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精品课程 >> 正文  

省级精品课程-概论课

2018年08月11日 17:35  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共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一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四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多年来坚持课程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在校内外获得了良好的评价。

 省级精品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一、课程建设的主要成效

▲课程团队建设:课程组所在的政治理论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教学团队,该门课程

在2005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2006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自评为精品课后,在课程

负责人的带领下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不断充实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自2006年以来,引进博士1名,选派4人攻读博士学位,并顺利毕业。同时,选派3位老师到国内著名高校从事高级访问学者工作,进一步加强了教学科研交流。平均每年派出10人次左右参加省内外的教学研讨会、学术研讨会等教学科研交流活动,扩宽了任课教师的视野。

▲资源共享课建设:2013年成功申报并建设成为辽宁省资源共享课,经过一年多的

建设,录制了59个知识点的教学资源,并制作了与每一个知识点配套使用的电子教案、ppt、案例资源、练习题、在线测试、拓展资源等。所有资源已经全部上线,供全省相关教师和学生学习使用。

▲规范和加强教研活动。我们始终坚持集体备课,深入研究教学中的难点、重点、

热点问题,把每章节根据内容联系实际的问题找出来,把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摸出来。

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使本课程的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基础性与先进性相结合,本课程与相关课程相结合,达到了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目的。近五年来,围绕课程建设,共申请了省教改课题一项,校教改课题9项,结合这些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扎实有效的开展了教学研究工作。

  ▲加强网络教学建设,建立了“综合实践”教学网站,将有关资源上网,由学生阅

读网上资源后,完成有关作业,该网站运行4年的时间,累计访问量达到40万人次以

上,起到了较好的教学辅助作用。同时,实现网上的在线师生交流,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

 ▲进一步加强教学资源建设,近五年来,结合课程专项建设购买了1000余册,总

价4万元左右的图书,购买了《复兴之路》、《走向辉煌》、《共和国六十年》、《辉煌三十年》等系列大型纪录片视频资料,充实了教学团队教学研究和备课的基础资料。同时,订阅了与课程相关的期刊、报纸20多种,不断丰富和更新教学资源。学院还投资建设了思政部的电子阅览室,保证了每位老师配备一台可以联网的电脑,通过网络资源丰富教学内容。

  ▲注重课堂教学的延伸,在课外结合社会热点问题组织和指导学生辩论、演讲和知

识竞赛,还请著名专家来校给大学生做社会发展报告,使理论教育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素质教育融为一体;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根据教学内容,组织学生社会参观考察,收到了很好的育人效果。2009年开始举办“人文讲座”,每学期为全校大学生举行10余场人文讲座,成为沈航一大品牌,并走向了“辽海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