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精品课程 >> 正文  

校级精品课

2019年03月28日 22:30  点击:[]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自2018年以来,按照教育部关于思想课教学指导意见,将此门课程名称调整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与实践》)课程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一,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在人才培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它对于帮助大学生了解中国近现代史的总体面貌和基本线索,坚持以爱国主义为中心,史学生懂得“四个选择”的历史必然性,培育学生的爱国精神和民族情感,进一步增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接受马克思主义指导的自觉性,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一、课程建设目标

本课程作为大学生思想教育政治理论课的主要基础课之一,除了有一般基础课特点外,在人才培养方面又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我们始终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来设计人才培养规划,设计教学体系、内容,把最新的理论成果充实到教学之中,把教师研究的最新成果引入教学之中,紧跟时代发展的主流,体现教学内容的新颖、先进。我们始终坚持集体备课,深入研究教学中的难点、重点、热点问题,把每章节根据内容联系实际的问题找出来,把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摸出来。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使本课程的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基础性与先进性相结合,本课程与相关课程相结合,达到了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目的。

(二)、教学内容和进展情况

首先,突出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政治性和时效性。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与实践)课中始终牢牢把握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根本,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中,思想性、政治性贯穿始终,突出爱国主义主题。按照“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的要求,结合辽宁的地方特色,立足于大思政这一格局,通过建立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多种手段,形成多维立体的学习和实践网络,实现思政课教育教学理念的要求,使思政课程更加突出育人功能和本土化风格,并实现教学方式方法的多样化,切实做到将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避免思政课教学的同质化现象。发掘、利用好辽宁历史文化资源,并借助这一载体,实现思政课教育教学与辽宁历史文化资源实现的多向度的融合,形成我校思政课既具有航空特色又具有家国情怀的教育教学风格。故此,我们在教学设计中适度增加“辽宁历史文化资源与《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的融合” 比如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六章《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中我们对于“辽宁与十四年抗战”这个专题进行深入的挖掘,通过学生拍摄的发生在沈阳的辽宁宾馆(当时被称为“大和旅馆”)的酝酿伪满洲国的《远东阴谋》情景剧作为课程导入,从“九一八事变”到东北抗日义勇军的兴起,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抗日联军的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到苏军出兵东北、迎来伟大的抗日战争的胜利这一线索的梳理,使学生对十四年抗战这一命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通过指导学生深入实地考察辽宁境内抗日战争遗迹(比如阜新万人坑遗址、抚顺平顶山惨案旧址、本溪等地抗联旧址)等,教授学生学唱抗战歌曲等,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激发学生的民族义愤、爱国情怀,这种教育教学的效果是单纯的书本教育难以企及的。

其次,利用和深度打造“情景剧教学法”这个“金字招牌”。

为了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目的与功能,我们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探索出了“简、实、新、理、情”的五字教学法,受到大学生的普遍欢迎。同时,自2007年以来,本课程探索与实践新的教学方法---“情景剧”教学法,它充分体现了教学活动寓教于文、寓教于情、寓教于乐的理念,提高了学生主动获取知识、写作和思维能力,锻炼了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提高了他们的表演艺术和自我展示的能力,因而极大地提高了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热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3年入选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之一(共20项);2013年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并在全国兄弟院校中进行推广。

广大教师教师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全面总结,形成了一整套思政课情景剧教学方法,并在教学中大面积开展应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情景剧教学法已在全校实践了12年,年累计参与人数约为40000人左右,具有广泛的参与性。学生们自编或改编了约1400余台剧目。

教师们还紧密结合学生们的特点和学习规律,不断丰富和拓展思政课情景剧教学的内容和形式,力求推陈出新。2012年秋季学期开始,教师们根据当前90后大学生特点,尝试采用DV大赛的形式开展思政课情景剧教学,经历学生设计、拍摄、课堂展播、网上展播等实施阶段,学生们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创造力,两年以来共拍摄出了内容深刻、画面清晰、后期制作精良的200余台DV情景剧,反映良好。近年来,我们情景剧教学紧紧抓住学校的航空航天特色和辽宁历史文化资源的地方特色,在情景剧教学实践中,融入这些优势和特色,出现了一批优秀的情景剧作品,如飞设1701班拍摄的《力挽长弓射蛟龙》、飞设1801班拍摄的《赤子归途》、飞动1604班拍摄的《乱世枭雄》物联网1501班拍摄的《远东阴谋》等佳作。其中《远东阴谋》荣获2015年辽宁省思政课情景剧展示大赛一等奖。

教师们不断认真总结,系统地研究,涌现出了一系列的教学理论研究成果:2012年出版了《情景剧教学法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016年出版了《思想政治理论额情景剧教学法研究》等对该教学法进行系统的总结和理论化、成果化。不断推广思政课情景剧教学法,该成果还先后被评为校教学成果特等奖、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并成为2014我校唯一一项教学成果推荐到教育部,参评国家教学成果奖。2013年末,该项目成功入选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近年来,我们先后举办了多次全省的情景剧教学理论研讨会,哈尔滨工程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沈阳体育学院、沈阳工程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大学等多所省内外大学,认为我校的情景剧教学方法在提高思政课实效性方面有显著效果,可操作性强,已开始在思政课程中探索使用。

教师在情景剧实践和研究过程中,拓展了视野,强化了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提高了教学组织能力,教学水平显著提升。

(三)课程建设进展情况

本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具有很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治学严谨,教学认真,教学质量和效果上乘,在校内同事、学生和省内有很大的影响和良好的口碑。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所有教师都参加国家、省、国家举办的高级研讨班、访问学者学习与进修,队伍稳定,高级职称教师向本科生授课比率为100%。涌现多位荣获“辽宁省教学名师”、 “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 “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校级优秀青年教师、沈阳市劳动模范、沈阳市教学标兵、校“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荣誉称号的老师。

综上,多年来我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在师资力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研究以及教学效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按照校级精品课程评审指标体系的标准,已经达到了优秀精品课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