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大学生心灵成长故事演讲比赛工作总结

2018年08月11日 17:36  点击:[]

学生竞赛总结

一、 项目实施总体情况

参赛项目情况、竞赛组织情况、学生参与情况、教师参与情况。

1竞赛参赛项目获奖一览

(一院一赛所列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级别

参与项目数

参与学生总人数

获奖项目数

获奖项目比率

获奖学生比率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1

故事演讲

比赛

校级

17


1010



1

2

3

35.3%

35.3%


(其他竞赛项目)


2   学科竞赛学生参与及获奖情况

序号

赛事名称

参与学生人数

大一

大二

大三

大四

合计

1

沈航大学生心灵成长故事演讲比赛

报名

732

报名

205

报名

73

报名


报名

1010

获奖

9

获奖

6

获奖

2

获奖


获奖

17


3    指导教师情况一览

学院

序号

赛事名称

指导教师高级职称人数

指导教师中级职称人数

指导教师初级职称人数

合计人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沈航大学生心灵成长故事演讲比赛

3

9

3

15


二、总结取得的成果

获奖情况:为提高学生参与竞赛活动的积极性,参赛的17名学生中有6名学生获得了获得了一、二、三等奖,2名学生获得特别奖,其他9名学生获得了优秀奖。

1.丰富了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内容

通过本次演讲比赛,不仅有助于心理健康教学工作,而且对于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具有积极的意义。学生们参与演讲比赛,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对于我们扩充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拓宽心理健康教育的渠道都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此外,演讲竞赛的内容体系需要配合教学内容,构建合理的理论教学内容,确保知识点学习、课堂实训和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整体性。在此过程中,演讲竞赛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形成以比赛引导、推进和检验教学内容改革的循环模式,使教学内容能充分反映比赛对教学的要求,演讲比赛的内容也提炼转化为课程教学项目,反映到了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能够促使教师不断完善、更新教学内容,努力挖掘极具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的教育内容。

2.推动了教学方法的改进和提高

以课堂演讲的方式,说出自己的心灵成长故事,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学生们将自己真实的经历和感受在课堂上说出来、讲出来,其效果胜于教师讲的10个案例、百个案例。它更具有说服力和可信性。学生心理的成长与成熟依赖于他们的自我思索和自我教育。为此,我们依托于一年一度的“沈航大学生心灵成长故事演讲比赛”,将比赛的一部分初赛安排在课堂上进行,在课堂上组织学生进行演讲,以反思自我、启迪他人。一方面扩大了比赛的宣传和影响,重要的是让广大学生都能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能够切实体会、感受、感染他人挫败的沮丧与不甘、心灵的思索与洗涤、成功的经验与喜悦……具体做法是:教师在学期初,确定演讲的时间、内容、形式与方法以及评比标准,每班自愿或推荐2-3名学生参加演讲,每班选派1名学生和老师组成评委,给参加比赛的学生打分。最后,几位老师依据成绩选拔一定数量的学生进入到复赛、决赛阶段。参加演讲的学生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应变能力、控制能力,增强了自信心,战胜了胆怯;更重要的是用自己心灵成长的故事思考自己的人生之路,感恩亲人的付出。他们面对过往的挫折、痛苦、不幸的阳光心态与自立自强的精神,深深感染和启发了在场的每一名学生,引起了同学们的情感共鸣,起到了榜样作用、示范作用,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果。

3.探索了实践教学的途径和方法

实践教学是“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提高教学效果,教

师们一直致力于实践教学的探索和改革。本次演讲比赛,不仅能够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紧密结合,而且为实践教学提供了又一个平台和途径。学生们能够广泛地参与其中,保证了活动的覆盖面;能够极大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参与热情高涨。对于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4.提高了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本次演讲比赛,从初赛到决赛,历时3个月的时间。在这3个月的过程中,

历经选拔、复赛、试讲、排练等多个环节。通过演讲比赛,学生们在轻松的课堂教学和团体训练活动中,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改变、自我发展。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相互帮助、相互合作、亲自体验和实践,所获得的体验更加深刻。通过演讲比赛,学生们的自信心、适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合作意识、逻辑能力、抗挫折能力、创新能力等得到全面的训练、发展和提高。学生们在辛苦准备比赛的过程中,他们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演讲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他们的耐心、意志、自信心等心理素质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学生们通过积极参与比赛活动,不仅考察了学生的技能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比赛,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大学生团队精神、创新精神等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

5.加强了大学生的就业优势

参与演讲比赛的学生,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极大的提高。通过亲身参与,他们加强了与他人的沟通协调能力,其表达能力、应变能力、临场发挥能力、意志能力以及心理素质都得到极大的提升,心态调节能够加强。这为他们走出校外、走向社会提供了很好的锻炼机会。相比于其他同学,他们具有明显的就业优势。

三、经验介绍

1.活动的宣传和发动工作。为保证广大学生能够积极参与本次活动,我们非常重视与各院系的合作。从时间方面,我们提前4个月就开始了活动的宣传和筹备工作。从报名方面,一方面我们与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老师加强合作,从院系、教师层面做好宣传工作。另一方面,我们紧紧依托学生社团——“沈航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利用微信、海报等形式,从学生层面加强宣传。

2.密切与各院系的沟通和协调。与各院系相关教师紧密联系,对于活动的细节进行充分的论证和准备,保证比赛活动的顺利进行。

3.将初赛与课堂教学结合起来

以课堂演讲的方式,说出自己的心灵成长故事,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学生们将自己真实的经历和感受在课堂上说出来、讲出来,其效果胜于教师讲的10个案例、百个案例。它更具有说服力和可信性。学生心理的成长与成熟依赖于他们的自我思索和自我教育。为此,我们依托于一年一度的“沈航大学生心灵成长故事演讲比赛”,将比赛的一部分初赛安排在课堂上进行,在课堂上组织学生进行演讲,以反思自我、启迪他人。一方面扩大了比赛的宣传和影响,重要的是让广大学生都能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能够切实体会、感受、感染他人挫败的沮丧与不甘、心灵的思索与洗涤、成功的经验与喜悦。

4.重视参赛学生的指导和培训。为保证比赛质量和比赛水平,教师集体在赛前对决赛参赛选手进行了5次的指导。同时将学生平均分配给每个老师,进行一对一的培训。对演讲的内容、演讲文稿、语言、语法、语音、语调、表情动作、服装、临场表现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指导,保证参赛选手以最佳状态参加比赛。经过老师的悉心指导,本次比赛,学生们的演讲水平、仪容仪态、精神面貌等整体水平比去年有了很大的提高。

5.建立科学规范的比赛章程。科学规范的比赛章程是比赛顺利进行的基础和条件。为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和公开,赛前我们进行了积极的调研和论证,制定了严谨的比赛章程。评委们认真工作,严格筛选,比赛结果令人信服。

四、学科竞赛存在的问题

1.宣传的时间比较短。本次比赛是在下学期进行的。尽管赛前我们尽可能进行了积极的宣传,由于人手紧张,宣传的覆盖面还是存在局限性。

2.师资比较紧张。我们4位专职教师既要忙于日常教学和科研,又要花费很大的时间和精力进行赛事的各项准备工作,有些工作比较仓促。





五、经费使用情况说明

支出项目

单价(元)

数量

总价格(元)

用途

移动电源

370

4

1480

教师指导学生

U

120

1

120

学生奖品(一等奖)

U

80

4

320

学生奖品(二等奖、特别奖)

U

40

3

120

学生奖品(三等奖)

U

20

9

180

学生奖品(优秀奖)

钢笔

68

24

1632

学生奖品(参赛选手的联络学生干部)

证书

6

17

102

学生获奖证书

打印费

1

17

17

彩色顺序单

印刷费

0.29

100

29

宣传海报和宣传单

总计



4000



2016年度  沈航大学生心灵成长故事演讲比赛  竞赛成果汇编

一、赛事介绍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沈航大学生心灵成长故事演讲比赛”。 大赛的目的是起到励志和榜样的作用。鼓励学生将课堂所学知识内化于自身成长。在学生的演讲中,通过聆听他们成长背后的故事,分享他们成长的快乐与苦恼,对他们成功与失败受到鼓舞、思考与启示。通过比赛,参加演讲的学生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应变能力、控制能力,增强了自信心,战胜了胆怯;更重要的是用自己心灵成长的故事思考自己的人生之路,感恩亲人的付出。他们面对过往的挫折、痛苦、不幸的阳光心态与自立自强的精神,深深感染和启发了在场的每一名学生,引起了同学们的情感共鸣,起到了榜样作用、示范作用,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果。

此项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悟进行演讲,同大家一起见证自己的成长。促使参赛选手展现出将课上所学的心理学知识转化为进行自我调节的能力,既是对所学心理学知识的实际运用,在展现的过程中也为其他同学树立了榜样。

本次大赛面向全校所有学生开展,涉及全校所有院系专业。本次活动得到了教务处、学生处、宣传统战部、校团委以及全校各个院系的大力支持。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初赛阶段,学生们报名踊跃,共有1010余名学生积极报名参加。经过激烈的复赛,全校共有计算机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院等11个院系的17名学生进入决赛。在决赛中,选手们精神饱满,语言流畅,声情并茂,向师生们展现了健康文明、积极向上、富有感染力的自我成长故事。选手们用自己心灵成长的故事思考自己的人生之路,感恩亲人的付出,他们面对过往的阳光心态与自立、自强的精神,深深感染和启发了在场的同学与老师。经过激烈的角逐,能源与环境学院、计算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航空航天工程学部、民用航空学院的选手分别获得比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通过演讲比赛,学生们在轻松的课堂教学和团体训练活动中,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改变、自我发展。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相互帮助、相互合作、亲自体验和实践,所获得的体验更加深刻。通过演讲比赛,学生们的自信心、适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合作意识、逻辑能力、抗挫折能力、创新能力等得到全面的训练、发展和提高。学生们在辛苦准备比赛的过程中,他们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演讲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他们的耐心、意志、自信心等心理素质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学生们通过积极参与比赛活动,不仅考察了学生的技能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比赛,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大学生团队精神、创新精神等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

通过本次比赛,同学们对自己的成长经历进行了深刻的挖掘和思考,能够有机会回忆自己的成长历程,同时也为自己的未来做好规划,相信各位同学能从成长历程中回忆曾经的那份感动,从中收获曾经的那份美好,同时也包括经验与生活的教训,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二、竞赛章程或实施方案

比赛方案:

1.竞赛主要内容及方式

内容:学生演讲以“心灵成长故事”为主题,结合个人的经历和亲身感受,设计演讲具体内容,演讲题目自拟。(每人演讲时间限定在6分钟之内)

比赛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初赛

第二阶段复赛

第三阶段决赛

2.宣传方案

宣传:

1)借助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师在其课堂上进行宣传。

2)在“大学生心理健康”课堂上进行初赛

3)各院系协助进行宣传

4)在教学楼、食堂、宿舍附近的宣传栏张贴活动海报。

5)在人流较集中的地方,放置活动展板或拉横幅做宣传。

6)在心理咨询中心办公室(图书馆925室)设置活动报名咨询点,现场咨询,方便同学们了解有关活动细节。

7)学生社团“沈航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在会长的带领下,通过微信平台进行宣传。

3.竞赛规模

涉及全校所有院系。全校学生积极参与,相关校领导、部门领导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领导及教师参与评审。

4.竞赛组织与管理

演讲比赛初赛

1)宣传初期即在展板或海报上公布参加初赛的方式,报名后至530日前,参赛选手将演讲录制成6分钟左右的mp3格式音频文件,连同word文档格式的演讲稿,发送至电子邮箱:woshixiaotianxue@163.com.

要求:音频文件大小控制在5M内。

邮件正文必须包括:姓名、性别、学号、院系、专业、年级、联系方式(手机号码)。音频和word文档请压缩打包,并以参赛选手姓名命名。邮件主题:选手姓名。

2)由评委对mp3来稿和课堂演讲的情况进行评审打分,最后根据成绩选拔出晋级复赛的选手。

演讲比赛复赛

根据初赛结果,有75名学生进入复赛。组织以上学生在615日进行了复赛。共有17名选手进入决赛。

演讲比赛决赛

1)复赛初赛结束后,通知参加决赛的选手,让他们做好决赛准备。

2)决赛进行

决赛第一轮:各选手抽签决定比赛顺序,分别进行演讲。

决赛第二轮:评委根据选手演讲内容提问相关问题,作为演讲打分参考。

3)根据各位选手的最后得分,评出本次大赛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由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5.评审规则及奖项设置

1)评分细则:

评分标准分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及其它四部分对选手进行评分。满分为10分,评委现场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最后平均分。

(1)演讲内容:3分。演讲内容紧扣主题,构思新颖,层次分明,富有真情实感。

(2)语言表达:3分。语言规范,语速适中,语言准确,表达流畅,声情并茂,富有感染力。

(3)形象风度:3分。仪表大方,举止得体,自信稳健。

(4)其它:1分。由评委根据演讲选手的临场表现和演讲时间控制情况以及听众反映热烈程度作评价。超过5分钟酌情扣0.20.5分。

2)评奖方式:

邀请评委和嘉宾现场打分,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5名,其余为优秀奖。发放奖品和获奖证书。

6.经费使用、日程安排

经费使用:

1)活动宣传(展板、横幅、宣传单等)

2)会场布置(名签、横幅等)

3)奖品、奖状(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日程安排

1)420日开始进行比赛宣传,招募参赛者。

2)报名后至530日前,参赛选手将演讲音频和文档上交,进行初赛评审。

3)615日前通知复赛选手参加复赛。

4)630日,进行决赛。










三、学生获奖名单

序号

学生所在学院

学生作品名称

选手

指导教师

获奖等级

1

国际教育学院

《学会自嘲》

阿昆

张澜

特别奖

2

国际教育学院

《我的中国行》

赛尔

欧阳辉

特别奖

3

能源与环境学院

《我心中的温暖》

竺宇航

张澜

一等奖

4

计算机学院

《成长只是一瞬间而已》

李雪玉

闫华

二等奖

5

经济与管理学院

《不负努力,不忘初心》

曹馨月

田雪

二等奖

6

航空航天工程学部

《克服恐惧》

栾景旺

田雪

三等奖

7

民用航空学院

《心存感恩,逐梦远航》

李庆童

闫华

三等奖

8

自动化学院

《珍惜》

于瀛

张澜

三等奖

9

外国语学院

《当青春遇见挫折,伤痛使我们成长》

谢鑫彤

欧阳辉

优秀奖

10

设计艺术学院

《我的梦想和北京地铁》

刘健

张澜

优秀奖

11

设计艺术学院

《关于六个数字的故事》

岳维广

张澜

优秀奖

12

机电工程学院

《我就是不服》

贾炳明

田雪

优秀奖

13

计算机学院

《面对真实自我》

郑旋

闫华

优秀奖

14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父亲!母亲!》

朱旭彤

田雪

优秀奖

15

自动化学院

《愿我们的生命少些遗憾》

付超凡

张澜

优秀奖

16

经济与管理学院

《给自己听的故事 》

赵彧希

张澜

优秀奖

17

机电工程学院

《我的成长》

高源

张澜

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