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成长路上与宪法同行”大学生学法讲法演讲比赛项目实施总体情况 参赛项目情况、竞赛组织情况、学生参与情况、教师参与情况。  

2017年08月17日 12:30  点击:[]

1竞赛参赛项目获奖一览

(一院一赛所列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级别

参与项目数

参与学生总人数

获奖项目数

获奖项目比率

获奖学生比率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1

法律演讲比赛

校级

 

 

265

 

1

2

3

 

18.1%

                   2   学科竞赛学生参与及获奖情况

序号

赛事名称

参与学生人数

大一

大二

大三

大四

合计

1

法律演讲比赛

报名

225

报名

26

报名

14

报名

 

报名

265

获奖

38

获奖

8

获奖

2

获奖

 

获奖

 














 

3    指导教师情况一览

学院

序号

赛事名称

指导教师高级职称人数

指导教师中级职称人数

指导教师初级职称人数

合计人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法律演讲比赛

4

1

 

5

二、总结取得的成果

获奖情况、学生获奖对提升教学质量和提高学生能力和就业优势等方面。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成长路上与宪法同行”大学生学法讲法演讲比赛评出一等奖1个代表队、二等奖2个代表队、三等奖3个代表队及优秀奖若干。他们分别是:一等奖:王力娜/荆喆/刘权斌;二等奖:何慧慧,顾佳鑫/庞文驰;三等奖:夏婧/郝帅/宋昀泽,陈昊/陈家骢,杜心文/王佳滢。优秀奖10个代表队。

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是我国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十年来毕业的大学生有几千万,他们分布在祖国各条战线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大学生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同时也是法律知识的拥有者、法律意识的先行者、法律文明的传播者,是法治精神、理念的践行者。大学生的法律意识直接反映一个国家的法治水平,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法治建设的成败。尽管党中央、教育主管部门、高校多年来都十分重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加强对大学生的法治教育和法律意识的培养,可是近年来高校恶性事件频发,如马加爵、药家鑫、付成励杀人案,复旦大学的室友投毒致死案等,折射出我国教育的缺憾和部分大学生法律意识的缺失。这说明有知识并不代表有法律知识,有思想并不代表有法律意识。因此,加强大学生法律意识的培养是时代的重任、历史的选择,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举措。

    通过本次比赛,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宪法的重要性,并且意识到法治教育的重要性和主动培养法治意识。同时参赛选手们也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和提升。比赛过程也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弘扬了正能量,宪法日来临之际在广大学生中掀起了普法的热潮。

三、经验介绍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七五”普法规划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的要求,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推进高校广泛开展普法教育,丰富法治教育方式,提升大学生法律素养,结合辽宁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大学生法治知识普及活动的相关部署。在我国第三个宪法日到来之际,2016122日下午,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安全工程学院承办的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成长路上与宪法同行”大学生学法讲法演讲比赛决赛正式开始。

此次学法讲法演讲活动主要以普及宪法和提升大学生法治意识为主题,从201610月开始宣传并接受全校同学报名,参赛形式为1-3人的团队演讲形式,互有分工合作。初赛为150余人组成的57个代表队参赛,选手分布全校所有二级学院和各年级。1123日在教学楼A201举行预赛,经过的激烈的竞争及评审老师的评审,最终共有37名同学组成的16支代表队晋级到总决赛。

122日下午举行决赛,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崔楠副教授首先介绍此次活动情况和举办初衷,由此正式拉开了比赛帷幕。16支代表队按照抽签顺序一一上台进行5分钟演讲。选手们的演讲中出现了很多时下热门话题,比如“三星手机因发热召回门事件、菲律宾挑起的非法南海仲裁案”等等,呼吁大学生们要学法、懂法、用法,要提升法制意识和维权意识。比赛中,有些代表队是1人演讲有的代表队是2-3人合作交替演讲,同时借助ppt和背景音乐的渲染。尤其第14支代表团队选手王力娜、荆喆、刘权斌同学的演讲很具感染力,直接掀起了比赛的高潮,他们的演讲题目《成长路上,与法同行》,用发生在大学生身边的实际案例——“电信诈骗”,剖析解读大学生懂法的重要性。选手们热情洋溢、铿锵有力、声情并茂,富有感染力的演讲打动了评委和在场的观众,不时博得热烈掌声。比赛环节结束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冰梅教授做总结发言,赵院长从主题立意、专业知识、演讲技巧等方面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四、学科竞赛存在的问题

   从比赛来看,学生们特别渴望法律知识的学习,但平时缺少这种平台,学校应该重视学生法治意识培养。

五、经费使用情况说明

学生奖品

交通费

竞赛用品:打分牌、电池等


 

附件22016年度               竞赛成果汇编

  赛事介绍(1000左右)

本项竞赛的主题、内容简介、涉及到的学科或专业、对学生能力锻炼起到的作用等。

       “成长路上与宪法同行”大学生学法讲法演讲比赛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七五”普法规划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的要求,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推进高校广泛开展普法教育,丰富法治教育方式,提升大学生法律素养,结合辽宁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大学生法治知识普及活动的相关部署。在我国第三个宪法日到来之际,2016122日下午,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安全工程学院承办的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成长路上与宪法同行”大学生学法讲法演讲决赛在图书馆国内报告厅圆满的帷幕。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冰梅教授、研究生院党委书记王洪飞、安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旭教授、党委宣传部部长宋明凯部长、教务处王彩虹副处长等领导,出席并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此次学法讲法演讲活动主要以普及宪法和提升大学生法治意识为主题,从201610月开始宣传并接受全校同学报名,参赛形式为1-3人的团队演讲形式,互有分工合作。初赛为150余人组成的57个代表队参赛,选手分布全校所有二级学院和各年级。1123日在教学楼A201举行预赛,经过的激烈的竞争及评审老师的评审,最终共有37名同学组成的16支代表队晋级到总决赛。122日下午决赛如期举行,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崔楠副教授首先介绍此次活动情况和举办初衷,由此正式拉开了比赛帷幕。16支代表队按照抽签顺序一一上台进行5分钟演讲。选手们的演讲中出现了很多时下热门话题,比如“三星手机因发热召回门事件、菲律宾挑起的非法南海仲裁案”等等,呼吁大学生们要学法、懂法、用法,要提升法制意识和维权意识。比赛中,有些代表队是1人演讲有的代表队是2-3人合作交替演讲,同时借助ppt和背景音乐的渲染。尤其第14支代表团队选手王力娜、荆喆、刘权斌同学的演讲很具感染力,直接掀起了比赛的高潮,他们的演讲题目《成长路上,与法同行》,用发生在大学生身边的实际案例——“电信诈骗”,剖析解读大学生懂法的重要性。选手们热情洋溢、铿锵有力、声情并茂,富有感染力的演讲打动了评委和在场的观众,不时博得热烈掌声。比赛环节结束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冰梅教授做总结发言,赵院长从主题立意、专业知识、演讲技巧等方面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成长路上与宪法同行”大学生学法讲法演讲比赛评出一等奖1个代表队、二等奖2个代表队、三等奖3个代表队及优秀奖若干。他们分别是:一等奖:王力娜/荆喆/刘权斌;二等奖:何慧慧,顾佳鑫/庞文驰;三等奖:夏婧/郝帅/宋昀泽,陈昊/陈家骢,杜心文/王佳滢。最后由领导嘉宾为获奖团队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品。

通过本次比赛,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宪法的重要性,同时参赛选手们也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和提升。比赛过程也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弘扬了正能量,宪法日来临之际在广大学生中掀起了普法的热潮,今后我校的法律竞赛活动将持之以恒、办出特色。

 

 

 

 

二、竞赛章程或实施方案

201610月开始宣传并接受全校同学报名,参赛形式为1-3人的团队演讲形式,互有分工合作。初赛为150余人组成的57个代表队参赛,选手分布全校所有二级学院和各年级。1123日在教学楼A201举行预赛,经过的激烈的竞争及评审老师的评审,最终共有37名同学组成的16支代表队晋级到总决赛。决赛经过激烈角逐评选出一等奖1个代表队,二等奖2个代表队,三等奖3个代表队,优秀奖10个代表队。

三、竞赛过程中的图片资料(不少于五张)

QQ图片20161220170018   

 

 

 

 

 

 

 

 

 

 

 

 

 

 













Cache_66ac4cc63489cefd.














_-1096267253_DSC_0146_1480682841000_wifi_0













_-2113831719_IMG_20161202_200553_1480680353000_wi












_1446186060_DSC_0400_1480682619000_wifi_0










674867350807969047

   


 

 

 

 

 

 

 

 

 

 

 

 

 

 

 

 

 

 

 

 

 

 

 

 

 

 

 

 

 

 

 

 

 

 

 

 

 

 

 

 

 

 

 

 

 

 

 

 

 

 

 

 

 

 

 

 

 

 

 

 

 

 

 

 

 

 

 

 

 

 

 

 

 

 

 

 

 

 


 

四、参赛作品(或获奖作品)图片及介绍

 

 





DSC_0342

   


 

 

 

 

 

 

 

 

 

 

 

 


 

                   

 

                     二等奖获得者

 

 

 

 

 

 

 

 





DSC_0355

   


 

 

 

 

 

 

 

 

 

 

 

 

 


 

                    一等奖获得者

 

五、学生获奖名单

“成长路上 与宪法同行”大学生演讲比赛成绩

序号

姓名

院系

演讲题目

奖项

1

庞立本

航空航天工程学部

法在心中 你我同行

优秀奖

2

关静欣、乔梁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成长路上,宪法同行

优秀奖

3

张悦、李震、任以琳

经济与管理学院

弘扬法治精神 共筑中国梦

优秀奖

4

刘威、耿仕学、曲恒超

自动化学院

税收,人人有责

优秀奖

5

杨建昆、袁梦伟、刘倩宇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法在我心中

优秀奖

6

夏婧、郝帅、宋昀泽

经济与管理学院

成长路上,宪法与我们同行

三等奖

7

王鹏、王若婵

机电工程学院

国安基石——法治精神

优秀奖

8

陈昊、陈家骢

机电工程学院

我知道

三等奖

9

刘健、董佳慧、张铭雪

设计艺术学院

浅谈维权意识

优秀奖

10

林秀清

设计艺术学院

法制的微笑

优秀奖

11

何慧慧

外国语学院

浅谈法治精神 共筑法治国家

二等奖

12

崔哲、刘泽宇、高湛博

自动化学院

法律讲堂

优秀奖

13

顾佳鑫、庞文驰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中国梦与法

二等奖

14

王力娜、荆喆、刘权斌

外国语学院

成长路上,与法同行

一等奖

15

杜心文、王佳滢

机电工程学院

法律常驻于心

三等奖

16

吴森淼、常成、马庆升

机电工程学院

法治天空筑梦你我

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