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2021年09月24日 22:41  点击:[]

院长寄语: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和良好的文化传承,学院发展坚持规范管理与科学服务,注重坚持贯彻党的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着力培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专业能力、学术水平和综合素质。自2007年招收研究生以来已经培养毕业生300余人,在社会各类岗位上做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实现了社会价值与自我价值的高度统一。

  适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我国正迈向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征程上。我希望,广大学子们要胸怀祖国、服务社会、坚定理想、脚踏实地,以只争朝夕、敏思好学的精神,关注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前沿与热点问题,成长为国家与社会有用之才。欢迎各位有志青年积极踊跃报考我院,我们也立志与广大师生共同努力,将学院打造成学子梦寐以求、学者心向往之的学术圣地。谢谢大家!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曲洪波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历经马列主义教研室、社科系、社科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等近70年发展历程,2014年12月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省内较早设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人才培养的高校。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获批于2010年,是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于2006年)建设与发展的结果。本学位点具有优良的办学传统,严抓教学质量,注重人才培养,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与教学、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和辽宁的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学科下设四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属法学门类。2018年5月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学位点评估。


师资力量

学校高度重视、积极投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近年来,获得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称号。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获评沈阳市优秀专家;1人荣获教育部2014年度思政课年度影响力人物;1人荣获教育部2015年度思政课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3人被评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被评为辽宁省兴辽计划教学名师、2人获批辽宁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2人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教师;2人荣获沈阳市劳动模范;3人被评为省思政课学科带头人;2人获得辽宁省思政课青年教师择优资助计划;6人被评为校教学名师;近年来获得教育部思政课优秀科研教学团队重大项目一项、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择优推广项目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思政课教师专项5项,连续两届获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获批辽宁省新型智库项目——辽宁省四史教育研究中心、辽宁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沈阳市四史教育研究基地、沈阳市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等多个高水平科研平台。经过长期不断的积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较强的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实力,学科建设已形成特色。本学位点共有教师4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2人;教授11人,副教授21人,讲师14人;研究生导师中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


报考优势

就业前景光明

本学院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传播、思想政治教育宣传与管理等工作,就职机构主要是党政机关、高等教育单位、企事业单位等;另外我院有多名学生考入兰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的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攻读博士学位


教学环境优质


为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读书交流习惯,学院为学生们提供了专属读书室,提升学生自主阅读能力,不断开拓视野。同时享受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全部教室和教学资源,可以延续您大学别样风采。

社会实践活动丰富


师资力量雄厚

研究生奖助机制健全


附件1 参考书目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自命题科目及参考书目

学院

学科/专业/类别/方向

初试考试科目代码及科目名称

初试自命题参考书目

020马克思主义学院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1、70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2、801中国化马克思主义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张雷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8年。

2、《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概论》 (第三版),田克勤,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0年。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学院

学科/专业/类别/方向

复试科目代码及科目名称

复试科目参考书目

020马克思主义学院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02001马克思主义理论综合

1、《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顾海良,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0年。

2、《中国共产党简史》 ,本书编写组 ,人民出版社, 2021年。


附件2.考试大纲(点击下方文字下载)

1、70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2、801中国化马克思主义



非全日制参考书目同全日制。专业性问题请咨询拟报考学院。

其他详细报名条件、考试时间、学费等信息请查阅《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22年硕士生招生简章》


联系我们

联系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024-89728965

学校通讯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 编:11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