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书香马院·成己达人”第二场读书汇报活动

2021年09月18日 20:21  点击:[]

9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书香马院·成己达人”第四期第二场读书活动在经管楼321如期举行。本期共读书目为《原生家庭心理学》,由心理研究所4位老师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暑假期间,4位心理教师认真熟读了该书,结合书中内容,联系实际,现身演说,给大家呈现出一场精彩的读书汇报盛会。汇报的4位教师,年龄结构老、中、青,不仅身兼母亲角色,同时还有着丰富的教书育人经验,汇报的内容理论联系实际。既有家庭教育的感悟,也有学校教育的心得,在汇报交流的同时,也在进行着深刻的自我教育。读书汇报现场反响热烈,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微信图片_20210918131308


《原生家庭心理学》这本书从八个方面分别论述了家庭的教育方式和养育方式、不同的亲子关系、父母的榜样作用对孩子心理的各种影响。张澜老师做了总体的概括,介绍了这本书从心理学的角度,探讨了原生家庭对子女造成的影响,以及子女在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种种心理困惑和问题。同时,强调了父母对不同子女的养育态度、出生次序对心理的影响。强调家庭要注重建立四种融洽的亲子情感。

微信图片_20210918131245


闫华老师则汇报了原生家庭对孩子人格的影响。我们每个人都被深深地烙上了原生家庭的印记,我们自身的优点和缺点也继承于我们的原生家庭。我们一生所有的痛苦深层次的原因都是因为我们用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一切,尤其是性格和心态上的缺陷面对我们遇到的人和事。因此,当前,原生家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微信图片_20210918131257


田雪老师则从更加具体的案例入手,给大家分析了多种原生家庭不良的教育和养育方式所造成的消极影响。例如,过于严厉的教育方式、冷漠、缺乏尊重的亲子关系、糟糕的父母关系,等等。这些影响所造成的痛苦会在孩子心里不断积累,直到再也无法忍受,导致最后爆发。

微信图片_20210918131302


最后,韩冬雪老师向大家汇报说,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也很难有完美的原生家庭。每个人在自己的原生家庭中,或多或少都曾受到伤害,都曾伤心。心理治愈之路,没有坦途,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个过程需要我们有信心,有信念,有爱心,伤害的心理需要治愈,这样才能让受伤害的人做回真实的自己。

微信图片_20210918131621


此次读书汇报活动,通过彼此之间的交流,不仅进一步提高了教师自身的业务能力,同时开阔了大家的视野,拓展了思路,对于事业进步和家庭和谐来说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每多读一本书,世界就多一份祥和,马院就多一份智慧。书香马院·成己达人第四期第三场活动将在第四周定期举行。


图:张澜/摄影:韩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