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1年硕士研究生导师工作推进会暨新增导师欢迎会

2021年09月26日 19:30  点击:[]

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培养与指导研究生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导师责任制,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925日晚7点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硕士研究生导师工作推进会暨新增导师欢迎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旭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曲洪波院长对新增导师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曲院长指出,研究生导师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曲院长围绕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牢固树立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从教育部到辽宁省教育厅都出台了一系列研究生管理和规范的文件、规定等,共同之处是强调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研究生导师要做一名示范者,践行优良学风,更要做一名引导者,引导学生开展科研创新。曲院长结合自己培养研究生的经历强调,导师在指导学生学习专业课程之外,也要关心学生的思想状况,给予学生情感关怀,提升管理和服务意识。第二,要以制度化建设推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制度是保证研究生培养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曲院长希望各位导师协助学院做好相关制度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并严格执行。第三,要强化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质量性监控。读书汇报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但不同年级学生的读书汇报应有不同侧重。研一通过广泛阅读本学科书目,培养学科意识,重点任务在打基础和强专业。研二要强化学科方向,结合选题进行读书汇报,重点任务在选题和开题。研三要进行毕业论文写作的阶段性汇报,重点任务在撰写论文和找工作。

其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吕健对新增导师提出要求,她指出:研究生导师应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职业道德,秉持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研究生导师应学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掌握国家和学校有关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资助、学籍管理等政策和规定,并认真执行。要正确处理导师和学生关系,导师要更多的与研究生沟通,对研究生在日常学习、科研、生活中遇到的思想困惑和现实困难主动给予关心和帮助。此外,也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就业问题,多多关注省内外的就业信息。

最后,学科负责人赵冰梅教授做总结讲话。她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赵教授指出,随着导师队伍逐渐扩大,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导师实力越来越强,科研成果丰富,高水平项目涌现。今后我们要树立更高的目标,要加强重点马院、博士点申报的建设。赵教授对新增导师发出了殷切的希望,指出,新导师要尽快熟悉培养流程,密切联系学生,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赵教授号召学科导师组要进一步交流,发挥团队力量,承担起培养的责任,形成学科组共同讨论问题、共同培养学生的良好风气,群策群力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

会议还布置了下阶段硕士研究生的相关培养和管理工作。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对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人职责、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以及全面深化我院研究生教育改革,促进学科建设水平提高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据悉,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强化导师责任意识,通过组织相关培训增强导师学术能力,拓展导师研究视野,推进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

撰稿/摄影: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