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金项目跻身国家队,科研团队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1年10月03日 18:15  点击:[]

93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公示了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我院周琳娜教授和姜爱华副教授喜获立项;918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公示了2021年度教育部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立项名单,我院齐艳霞副教授榜上有名。这些成绩的取得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能力及科研水平的攀升,在基金项目的研究上已经跻身国家队,在科研建设中取得新进展。


922日,作为学院科研团队系列活动之一,姜爱华老师就如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她从申报的有利环境、多年积累、方向明确、逻辑到位四个方面分享了体会和心得。

姜爱华老师首先从国家、学校、学院三个方面总结了申报的有利环境。她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理论研究提供了现实的沃土,学校的发展及科技处的大力支持为立项提供了有利的支撑,学院的前期大量细致工作为成功申报助力。

2


学校科技处不仅多次举办国社科申报指导讲座,而且为申报老师找专家评议申报书、反馈修改意见,集各方力量为申报老师提供指导和帮助,在学校人文社科的建设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多年来,学院在科研建设中,特别是在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项目的申报方面也开展了大量工作。

首先,邀请专家进行专项讲座。学院多次邀请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专家为全院老师作课题申报讲座,针对申报内容、常见失误及疑难问题等方面进行专门解释和解答,帮助老师少走弯路。在超星学习通创建了“书香马院,为爱成长”课程,并将相关资源上传并不断完善更新,供老师反复学习使用。


其次,组织召开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加强学术交流。为拓宽学术视野,站在学术前沿,学院从2018年至今召开国家级学术会议5场,邀请专家为开展各级各类科研辅导讲座20余场,其中包括长江学者6位,马工程专家8位。这些讲座的开展对老师们科研能力的提升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再次,组建科研团队,搭建科研平台。为进一步提高科研质量,发挥团队效应。马院组建了四个团队,老师根据自身专业特长自愿加入,定期组织团队科研活动,通过科研交流不断拓展老师们的理论视野、增强老师们的理论前瞻意识、提高老师们的科研协作能力。此外,还搭建省级、市级、校级科研平台4个,有效凝聚了学院的科研力量。

另外,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每年的国社科申报组织工作,有组织、有步骤对国家社科基金的申请书反复进行修改。从研究选题、写本子、找专家一对一看本子、提供修改意见到打磨完善,详细地作出时间安排,并专门督促落实。


姜老师还指出项目的成功获评还得益于多年的积累。一定要读原著、要关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同时也要不断开展研究,积累学术成果,并且要明确方向,逻辑到位。这些都是国社科成功申请获评的重要方面。

5


经过姜老师的分享,大家加深了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理解,提升了科研课题撰写的能力和水平,也树立进一步申报高水平课题的决心和信心,对我院整体科研实力的提升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2020年来,我院老师坚持久久为功,不断努力,成功获批了2项国社科和3项教育思政专项高水平课题,这是我校高质量发展思想的指导和我院全面立体化人才培育所取得的积极成果,也为我院科研发展和学科建设迈向更高的新台阶奠定了重要基础,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撰稿:姜爱华/摄影:齐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