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历史传承与当代启迪——马克思主义学院第23期人文讲坛开讲

2021年10月03日 18:17  点击:[]

9221800,马克思主义学院第23期人文讲坛在教学楼B202教室如期举行。本期主讲人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聂鑫副教授。主题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历史传承与当代启迪”,讲座以线上和线下讲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线下参与活动人数共计300余人。

首先聂鑫副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话题导入,引导学生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思考。他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引用李大钊的《此日》,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奋斗目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守,并列举了赵一曼、彭德怀、叶剑英、方志敏、杨靖宇等革命先烈为了信仰而奋斗的事迹。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着人民以无所畏惧的牺牲精神,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其次,聂鑫副教授分别从实践、理论和历史逻辑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生成逻辑。从历史逻辑上来看,建党精神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实践创生出来的,全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完整历史过程,从而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奋斗,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从理论逻辑上来看,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理论根源,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形成发展,都源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指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文化土壤。从实践逻辑上来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一系列伟大实践并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延展。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根和魂。


在讲座的最后,聂鑫副教授讲述了建党精神的时代启迪,引用一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鼓励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保持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将新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朝着伟大梦想风雨无阻向前进。

最后聂鑫副教授献歌一首给百年共产党,献给即将成为民族脊梁的未来青年们,让青春之歌绽放于祖国大地之上,让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始终紧跟中国共产党的步伐,加强自身能力素质,提高个人能力,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路向前,必将以新的精神谱写新的篇章,必将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的精神丰碑。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李依桐

摄影:黄馨宇 杨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