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书香马院·成己达人”第三场读书汇报活动

2021年10月09日 17:24  点击:[]

92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书香马院·成己达人”第四期第三场读书活动在经管楼321室如期举行。本期共读书目为韩庆祥编著的《中国制度“优”在哪里》,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的四位老师:赵冰梅、卢海燕、王鑫、张青分别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读书活动由“概论”教研室主任张青主持。


“概论”教研室几位老师在学科带头人赵冰梅教授的引领下,多次召开教研室小范围筹备会,认真研讨本次读书活动,就读书侧重点、讲授分工、活动设计等诸多细节统筹安排、规划协调,以期达致最佳呈现效果。


汇报伊始,教研室主任张青通过一段主题为“一分钟中国会发生什么”的视频导入,带领大家在视频中感受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这“两大奇迹”,进而导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今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


接着,“概论”教研室四位老师按照前期分工,从四个维度展示了“中国制度优在哪里”。

  • 赵冰梅教授展示:


赵冰梅教授在汇报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优?这既需要我们以十三个显著优势为基础来加以深入阐述,也需要在对我国发展实践及其历史性成就的总结中加以彰显,还需要从某些“西方之乱”的比较中使其呈现。其中,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最根本、最核心、最具有总体性的优势。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相比西方一些国家政党之间的内斗和无序具有更加明显的优势。

  • 王鑫老师展示:


王鑫老师在汇报中指出,中国制度优在价值导向——以人民为中心,不离民。自中国共产党成立那一天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初心,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有一个正确的价值导向,使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能赢得民心,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具有执政最大的底气。

  • 张青老师展示:

  • 张青老师在汇报中指出,中国制度优在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不散漫。中国传统社会注重的是“大一统”体制。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强调全国一盘棋。邓小平强调要团结一致向前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凝聚共识和力量。这一切意味着我们十分注重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集中力量解难题、办大事、加速度,比一些国家内部为办一件事而相互扯皮、相互掣肘,具有更明显优势。

  • 卢海燕老师展示:

  • 最后,“概论”教研室以现场趣味答题的形式重点复习了本期共读书目的核心观点和重要见解,老师反响热烈,气氛活跃。此次“概论”教研室读书汇报活动,不仅增强了教研室成员自身的业务能力水平和集体活动共识,还通过“书香马院·成己达人”的活动主旨,开阔了其他老师的读书视野,拓展了思考问题的思路和方式方法。据悉,

  • 卢海燕老师在汇报中指出,中国制度优在民族团结——坚持“三个共同”,不分裂。国家统一、人民团结、民族团结,事关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复兴。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特别注重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体意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这“三个共同”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优势及其核心要素。“书香马院·成己达人”第四期第四场活动的共读书目为《聆听音乐》,我们一同期待!

  • 文:张青

  • 图:“概论”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