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快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研究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视频会

2021年11月16日 22:17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武装广大师生头脑,2021111419点,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思政大讲堂活动。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旭主持,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曲洪波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沈阳建筑大学、沈阳理工大学、沈阳工业大学、大连医科大学、渤海大学等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研究生也在线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吕健教授强调了开展本次学习的重要意义。吕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此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她认为,这份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份集政治决议、思想决议、战略决议、行动决议于一体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担负起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要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积极推动全会精神进课堂。

曲洪波教授首先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的几个关键词入手,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其次,曲教授从“三个历史决议”分析了为什么要总结历史经验。他指出,本次会议深刻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接着,曲洪波教授着重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详细讲解了十三个方面的伟大成绩。最后,曲洪波教授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及经验启示这一角度进行讲述。他指出,《决议》从五个方面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这五个方面,是从人民命运、道路选择、理论创新、世界影响、自我革命的维度对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历史性贡献进行概括和总结,既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深刻认识和运用,也是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洞察和把握,为我们推动强国复兴提供了智慧宝库和力量源泉。

接着,来自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吕晓荣、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2021级研究生白劲松和大连理工大学2021级博士生王智博同学,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畅谈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以及新时代如何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在研究生代表发言结束后,曲洪波教授在线上与意犹未尽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和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曲洪波教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学习态度,鼓励大家潜心钻研,做好规划。

最后,副院长王旭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她指出,感谢各位同学和老师的支持,感谢曲教授的精彩讲解。王老师寄语参会的同学们,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一是要努力学好理论知识,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二是要深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三是要明确目标,脚踏实地,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国家的梦想之中,同实现中国梦同频共振。

会后,研究生认为,通过曲洪波教授的讲解,让我们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明白了过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与会研究生们纷纷表示作为强国一代,我们要坚守初心,勇往直前,为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高校担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据悉,下阶段,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不仅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要贯彻好、宣传好全会精神,将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杨清宇、梅宇宸

图:梅宇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