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教学跨校集体备课会暨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仪式胜利召开

2021年11月28日 15:22  点击:[]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将全会精神更好融入思政课教学,进一步提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理论阐释水平和教学改革质量,使各高校思政课教师在群策群力的强力引擎下,共研、共商、共促、共建、共享思政课优质教学资源,20211121日上午,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辽宁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辽宁省四史学习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承办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教学跨校集体备课会暨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仪式”在腾讯云端举行。

会议第一环节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仪式和专家主旨报告,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吕健主持,会议第二环节跨校教学研讨,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齐艳霞主持。

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仪

在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仪式上,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负责人、国务院特贴专家赵冰梅教授致辞。她首先代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向参会的25所虚拟教研室合作院校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不仅是国家政策的导向要求,也是在建党百年历史背景下完成“概论”课所承担的责任和重担的要求,更是“概论”课课程教学自身发展的需要。因此,针对思政课教师普遍面临的教研和科研共同商讨的迫切需求,以“共研、共商、共促、共建、共享”为宗旨的“概论”课虚拟教研室应运而生。通过国家级教学团队、教学名师、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来提高“概论”课教师能力,为促进各高校思政课整体质量提升,增强“概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注入强大的思想能量。


  • 专家主旨报告

本次集体备课会共邀请到两位专家学者,分别是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博士生导师程舒伟教授和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曲洪波教授。

程舒伟教授在题为《深刻理解决议精髓 讲好“概论”课》主旨报告中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内涵深刻,“概论”课教师要注重文本研究,学懂弄通其深刻内涵,将新观点新提法融入“概论”课教学;讲清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和党的理论的创新发展,特别是“两个确立”明确提出了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曲洪波教授在题为《党的三个“历史决议”在“概论”课中的运用探索》主旨报告中指出,三个“历史决议”与“概论”课教学目标要有机结合。“概论”课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使学生在课程学习之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产生于不同时代背景下的三个“历史决议”可以很好地讲清楚“四个自信”源自于党的伟大成就、源自于党勇于自我革命、源自于党勇于理论创新以及党的战略定力。


  • 跨校教学研讨


  • 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部主任王建在题为《关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几点思考》的发言中指出,在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壮大的背景下,应该给予青年教师更多的关注,提升思政教师的能力;同时,思政课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应该齐头并进,不仅要注重教学而且要推动学科的发展,关注思政课程发展的历史与传承;在推动教学内容的创新过程中,应做到尊重教学对象、尊重教材体系、尊重教学规律。

  • 沈阳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刘世昱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如何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新观念、新理论、新思想,是高校思政课教师学习的重要资料。沈阳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各教研室开展专题式研讨,通过多次的集体备课就如何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教材体系和教学体系展开系统的、延伸式学习;通过理论宣讲团、理论宣讲会等形式增进学生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把握。

  • 辽宁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魏锦京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教学的三个维度》的发言中指出,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教学的重要意义。“概论”课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重点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这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题相吻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概论”课的教学提供了科学指南、精神滋养,有利于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和教学理论,增强大学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勇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

  • 沈阳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牟向东在题为《关于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教学的几点思考》的发言中指出,要关注到《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内容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部分,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的提法。例如,把“坚持党的领导”列为宝贵的历史经验的第一条经验,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放在了前两位,这些都足以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 沈阳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王智莉在题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的几点思考》发言中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概论”课讲授的重点内容,党勇于自我革命和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的历史逻辑和深邃道理,在教学过程中可以与教材的第十章“四个全面”以及第十四章内容进行有机结合,重点阐述。

  • 辽宁金融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甘晓娟在题为《着重把握三个要点 认真讲好七大主题》发言中指出,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关注学生的发展要求,在教学理念中坚持“备学生、备教材、备会议精神”,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对于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评价注重同党中央已有结论相衔接。

  • 沈阳城市建设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朱卫东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思政课教师讲好“概论”课的前提是自身对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懂弄通、精准把握,需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体现在教学过程中,教育学生用正确的党史观、大历史观把握历史主流本质,正确看待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的成就与曲折。

  • 大连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关丽在题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的基本原则》的发言中指出,讲“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主要涵义和内容是把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最基本前提,把“准”价值引领方向是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关键一环,精准对接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困惑和理论需求是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应有之义。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主任张青在题为《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融入“概论”课教学研究》的发言中,围绕三个维度展开交流: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与“概论”课教学具有价值同构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融入“概论”课教学的方法论原则和实践突破。特别是在思政课的教学实践中要注重增强理论阐述,追寻党的百年奋斗足迹,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同时打造“红色翻转课堂”,让红色资源“火”起来。

  • 最后,齐艳霞副院长对本次集体备课会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本次集体备课会是思想的交流和智慧的碰撞,通过不同高校思政同行间的集体备课,增进了思政课教师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深刻理解和感悟。回望历史,总结经验、守正笃实、久久为功、方可善战善成。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搭建“概论”课虚拟教研室这一平台,将竭尽全力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教研科研活动,也希望同行们多支持、多合作,提出宝贵建议,共同促进“概论”课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

  • 本次集体备课会得到了省内外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他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及时高效、提质保量的跨校集体备课会,收获颇丰且受益匪浅! 

  •  

  • 文:张青、姜珍云

  • 图:张青、吕晓荣、陈薛镅、才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