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师生双向交流会

2021年11月28日 15:34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水平增强导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1117日下午1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经管楼321教室召开研究生师生双向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旭主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研究生导师、部分专业课老师、青年教师出席,全体20202021级研究生参加。

马克思主义学院曲洪波院长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会议。曲院长指出,开展师生双向交流会为师生深度交流提供了宝贵的机会有助于实现教学相长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能够更进一步地推动学生论文写作能力的提升

接下来,各位老师对前期收集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包含专业知识读书汇报论文投稿和读博就业等方面如何以思政角度研究心理学”、“如何更加有效率高质量地读书和看论文以及读博选择问题对此,现场老师们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逐一给出建议,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鼓励同学们要跳出问题,善于归纳总结。针对论文写作这一主题来自2019级的杨琳琳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他建议大家多看文献资料重视课程论文有效输出。交流会上,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其它问题,现场老师们也进行了充分的解答。

最后,学科带头人赵冰梅教授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她指出交流会是我院研究生培养方式的一次全新尝试更是一次成功的示范。她鼓励同学们要沉下身子读书在打好基础的同时放眼未来适应社会需求同时,她对导师和学生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导师要处理好集体培养与导师培养的关系,学生也应积极主动加强同导师的联系二是学生要处理好学业科研和集体活动的关系导师要时刻关注学生的所思所想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对于下阶段交流的问题,赵冰梅教授也提出了要求。她认为,问题要是高质量的,而非自己通过查找能寻求固定答案的问题。对于开展科学研究的方法,赵教授强调要加强团队合作,而不能将自己封闭在书斋中,要多与同学、导师交流,以开放型的视野和博大的胸怀进行学术探索。交流会在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本次师生双向交流会,不仅对研究生学习的困惑进行解答,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更使得广大研究生明确了论文的写作方法和开展学术研究的基本思路,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深入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研究生培养上持续发力,多措并举营造更为良好的学术氛围,使常规工作规范化,创新工作持续化,促进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

文:杨清宇、王芷洋

图:于子谦、黄俊朋、郝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