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入课堂”专题系列教研活动

2021年11月28日 15:37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入课,马克思主义学院近期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了系列教研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联学、联动、联讲、联备,在全院掀起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入课堂的教研活动热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后,学院领导带头导读和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多次组织全院层面的联合学习和联合讲授,各教研室也组织全体教师通过线上云端分享、线下研讨、说课、展示,邀请校内外专家和名师联动等方式,将联备工作做到实处,务求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融入思政课堂和课程思政体系建设中。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围绕“如何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效融入概论课教学研究”的主题,对于1121日主办的省级会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教学跨校集体备课会暨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仪式》进行总结和研讨。大家认为,全面、准确地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到“概论”课教学中,进一步提升对时政热点的理论阐释水平是“概论”课教学的重中之重。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带头人赵冰梅教授指出,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不仅是国家政策的导向要求,也是在建党百年历史背景下完成“概论”课所承担的责任,更是“概论”课教学自身发展的需要。“概论”课教师要注重文本研究,学懂弄通其深刻内涵,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新观点、新提法努力融入“概论”课教学研究,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继续在集体备课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上深耕细作。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如何融入“原理”课程提出了详尽的教学设计。例如:在认识与实践部分融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在唯物辩证法部分融入正确党史观和唯物史观;在社会历史发展动力部分融入百年党史中的几个社会主要矛盾;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部分融入“十个坚持”。其中,在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部分融入“坚持人民至上”,在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部分融入“坚持胸怀天下”,在人类普遍交往部分融入“坚持独立自主”;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进程部分融入百年党史取得的历史经验。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特别是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和梳理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与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和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通过的两个决议文本将成为“纲要”课教学重要的参考文献,对于引导学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老师们将会进一步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并在本学期的教学评价中纳入相关内容。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十三个方面的伟大成就,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五个方面的历史意义和十个方面的历史经验。这些经验和成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宣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念,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了政治方向,提供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遵循,这些素材在理想信念章节讲授中,更富有时代感和现实感;同时,把百年党史中蕴含的鲜活素材和先进思想转化为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生动教材,可以提升教学的内涵,引领青年赓续红色血脉、树立远大理想,自觉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崔楠老师结合教学专题“风雨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进行了导读,从丰功伟绩恢弘史诗、精神血脉代代相传、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三个方面展开,并结合专题内容与实际教学重点分析了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专题讲授的具体设想与方案。教研室认为,要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征程,进一步讲解中国共产党奋斗精神的科学内涵、发展脉络及价值意蕴;增强主动融入的意识,要各取所需,选择相应的内容适时融入,授课的落脚点要落实到决议精神上来;紧密结合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多打大算盘,多谋大棋局,多讲大战略,多出大智慧。围绕高质量发展经济、生态文明等主题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内容;选取《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内容和详实数据带领学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心理发展中心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中心全体教师积极推进全会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善用大思政”,及时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融入到思政课堂与心理课堂中,用心、用情、用力、用专业知识讲好每一堂课,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把百年党史中蕴含的鲜活素材和先进思想转化为立德树人的生动教材,切实提升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

文学艺术教研室认为,在回顾百年党史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党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不断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从我国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和基本国情出发,把握不同阶段的历史性特征,进行富有智慧的实践探索,并及时上升为思想理论,这些优秀的文化成果值得我们向学生推荐和导读,并由此深入领会全会精神内涵,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伟大建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联学、联动、联讲、联备系列活动,全院教师对全会精神入课堂的教研思考有了初步计划和目标,教师们纷纷表示,在建党百年历史背景下、在党的理论创新发展新形势下,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教学与教研齐头并进,务求突出思政课优势,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教材体系和教学内容,增进学生对党的全会精神的把握,直面学生的困惑问题和理论需求,用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引导学生成长,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中汲取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力量,努力成长为肩负起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栋梁。

撰稿:贺欣晔、各教研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