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现状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简介

2018年08月11日 17:51  点击:[]


200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了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经批准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实践、中国近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四个研究方向。10年来招收硕士研究生225人,已经毕业164人。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点坚持引进与培养齐举,激励与规范并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学术团队建设,着力培育教师的教学艺术、学术水平和综合素质,提升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咨政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中的贡献力。学科现有在职员工26人,兼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 7人、副教授18人、讲师16人,博士学位11人,硕博比率达到90%以上。

学校高度重视、积极投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师资队伍力量较强。思政课情景剧教学法荣获教育部首届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项目。思政课教学团队荣获2013年度辽宁省思政课优秀教学团队。拥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4年度影响力人物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5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3人、学校教学名师6人;2013和2014年辽宁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2人。经过长期不断的积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较强的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实力,学科建设已形成特色。

在教学研究方面,学科点教师近年来先后主持辽宁省教学改革项目5项、辽宁省思政课青年教师择优资助计划2项。其中,“思政课情景剧教学法的探索与实践”获得了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年);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3年被评为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基于跨校选课的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法研究入选辽宁省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项目。在教学实践中探索出了思政课情景剧教学法、思政课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混合式”教学法、思政课专题式教学法、思政课综合实践统筹教学模式、“基于问题导入式的教学方法”等创新性教学研究成果。

在科学研究方面,马克思主义学科成立以来,进一步明确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定位。遵循本学科发展规律,结合学校的行业特色和地区特色,明确了“服务地方、贡献社会、重点突破、协同创新”的学科发展思路。近年来,努力聚焦本学科理论前沿和实践前沿问题,逐步凝练方向,形成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当代价值、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等四个学科重点发展方向。建立了学科团队,采取强有力措施,不断厚实学术团队力量。强化名家指导,严格学术行为规范,完善标志性成果激励制度,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学院围绕四个学科重点发展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强化“问题导向、综合研究”特色,探寻阶段性的重点突破方向。充分利用校内外支持政策,采用指导、激励、约束相结合的方法,突出振兴东北老工业特色,强化实证研究。围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强化学术交流,全力支持和推动创新和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