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之家 >> 心灵烛台 >> 正文  

心灵烛台

2019年05月28日 22:33  点击:[]

心灵烛台:

1.放飞心情

2.和整个存在连接

3.爱情是一捧沙

4.还有一个苹果

5.宽恕

6.四人过桥

放飞心情


人生不可能是永远快乐的, 也找不到那么多快乐,但是请不要陷入忧伤, 放飞自己的心情, 抬头看看 ,天空还是那样的蓝。

  放飞心情,多好的词。能把自己的心情放飞,又是多么快乐的事。小的时 候没有烦恼。每天都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每天都有着快乐的心情。随着时间慢慢的流逝,自己也在不知不觉中长大。每天脚步匆匆,每天都有着该做的事情, 该学的东西,生活也从此有了压力。只是,内心深处有一种想法始终不会改变,那是天天有份好心情。
   想要有好心情,就要懂得如何释放自己,放飞自己的心情。只有学会放飞心情,才能使自己的内心得到真正的解脱,才能使自己拥有一份好心情。当你失败时,对自己说:“不要灰心,我还有机会!”当你失去心爱的东西时,对自己说:"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当你心情低落时,对自己说:" 别伤心,别难过,周围还有许多关心我的人,至少有他们与我携手同过。”
   有人说,人的心如同一个杯子,杯里的水就是人的心事,水太多了,就会溢出。所以适当的时候我们要到掉一些才行。心情也是一样,负荷太重了,就需要放纵一下。只有放飞心情,才能使自己少一些烦恼,将微笑留在脸上,将痛苦一手抛开,你会发现好心情和你如影随形。人生不会总处于低潮,正如天空不会永远挂满雨滴。快乐是最重要的,当自己不开心的时候,一定要学会放松自己的心情,这样生活才会有意义,多姿多彩。人生原本短暂,为何要愁眉苦脸呢,要放飞自己的心情,随着自己的努力高飞。
   一个人,只要还有乐观的向往,还有一份放飞的好心情。在你不快乐的时候,可以尝试放飞风筝,风筝那自由翱翔的姿态,那美丽的弧线都是人赏心悦目,看到自己喜欢的美丽图案飞上蓝天,烦躁的心似乎也跟着平和下来。风筝会一直陪你渡过,有风无风的日子你一样拥有,独特的温柔。放飞你的心情,不再一个人承受累的感觉。风筝会一直站在风中,永远微笑祝福。

和整个存在连接

课堂上,一个学生问:“许多人之所以追求权力、财富、名誉等,是因为他们的生命匮乏,那么生命匮乏又是如何造成的呢?”

老师指着教室里的电扇反问:“它已经运转好长时间了,为什么电能还这样充足呢?”

马上有一个学生回答:“因为它和整个电网连接着。”

老师点了点头,又指着教室外的风问:“它们已经存在了亿万多年了,为什么还能不息不止呢?

过了一会儿,有一个学生回答:“因为它和整个天空连接着。”

老师点了点头,又打开了电教屏幕:一条崎岖蜿蜒的山路上,有一个衣衫褴褛的人。那情景平淡无奇,那人却沉迷陶醉。一朵鲜花绽放了他一脸的笑靥,一声鸟鸣又引起了他的一阵欢歌。他背手踱步四处张望,如同富翁徜徉在自己的花园里。

老师问:“这个贫穷落拓之人为何沉浸在丰盛富裕中?”

过了许久,才有一个学生回答:“因为他和整个存在连接着。”

老师的眼睛突然闪耀岀灼灼的光芒,说:“你能把理由阐述一下吗?”

受到鼓励的学生精神大振,大声说:“只有管道的阻隔堵塞才能造成精神的匮乏空虚,因为任何别的东西都不能替代生命的能量;和整个存在连接的人必定丰盛富裕。自然界的一切虽不归我所有,但能为我所用。”

“答得好,加十分!”这位经常在各种知识竞赛中充当评委的老师忘情地说道。

爱情是一捧沙

一个即将出嫁的孩子,向她的母亲提了一个问题:“妈妈,婚后我该怎样把握爱情呢?”

  “傻孩子,爱情怎么能把握呢?”母亲诧异道。

   “那爱情为什么不能把握呢?”女孩疑惑地追问。

   母亲听了女孩的问话,温情地笑了笑,然后慢慢地蹲下,从地上捧起一捧沙子,送到女儿的面前。女孩发现那捧沙子在母亲的手里,圆圆满满的,没有一点流失,没有一点撒落。接着母亲用力将双手握紧,沙子立刻从母亲的指缝间泻落下来。待母亲再把手张开时,原来那捧沙子已所剩无几,其团团圆圆的形状,也早已被压得扁扁的,毫无美感可言。

   女孩望着母亲手中的沙子领悟到地点点头。

   其实,那位母亲是告诉她的女儿:爱情无须刻意去把握,越是想抓牢自己的爱情,反而越容易失去自我,失去彼此间应该保持的宽容和谅解,爱情也会因此变成毫无美感的形式。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永远拥有幸福美满的爱情,那么不妨学着用一捧沙的情怀来对待爱情,好好珍惜,好好捧握,爱情必定圆圆满满。

还有一个苹果


曾经有人讲过这样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一场突然而来的沙漠风暴使一位旅行者迷失了前进方向。更可怕的是,旅行者装水和干粮的背包也被风暴卷走了。他翻遍身上所有的口袋,找到了一个青青的苹果。“啊,我还有一个苹果!”旅行者惊喜地叫着。  

   他紧握着那个苹果,独自在沙漠中寻找出路。每当干渴、饥饿、疲乏袭来的时候,他都要看一看手中的苹果,抿一抿干裂的嘴唇,陡然又会增添不少力量。  

   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第三天,旅行者终于走出了荒漠。那个他始终未曾咬过一口的青苹果,已干巴得不成样子,他却宝贝似地一直紧攥在手里。  

   在深深赞叹旅行者之余,人们不禁感到惊讶:一个表面上看来是多么微不足道的青苹果,竟然会有如此不可思议的神奇力量!  

   是的,这是信念的力量!这是精神的力量!信念,是成功的起点,是托起人生大厦的坚强支柱。在人生的旅途中,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事随人愿。有的人身躯可能先天不足或后天病残,但他却能成为生活的强者,创造出常人难以创造的奇迹,这靠的就是信念。对一个有志者来说,信念是立身的法宝和希望的长河。  

   信念的力量在于即使身处逆境,亦能帮助你扬起前进的风帆;信念的伟大在于即使遭遇不幸,亦能召唤你鼓起生活的勇气。信念,是蕴藏在心中的一团永不熄灭的火焰。信念,是保证一生追求目标成功的内在驱动力。信念的最大价值是支撑人对美好事物孜孜以求。坚定的信念是永不凋谢的玫瑰。  

我命在我,不在天。


宽恕

   一个周五的早晨,格兰的礼品店依旧开业很早。格兰静静地坐在柜台后边,欣赏着礼品店里各式各样的礼品和鲜花。

   忽然,礼品店的门被推开了,走进来一位年轻人。他的脸色显得很阴沉,眼睛浏览着礼品店里的礼品和鲜花,最终将视线固定在一个精致的水晶乌龟上面。“先生,请问您想买这件礼品吗?”格兰亲切地问。可是,年轻人的眼光依旧很冰冷。“这件礼品多少钱?”年轻人问一句。“50元。”格兰回答道。年轻人听格兰说完后,伸手掏出50元钱甩在橱窗上。格兰很奇怪,自从礼品店开业以来,她还从没遇到这样豪爽、慷慨的买主呢。“先生,您想将这个礼品送给谁呢?”格兰试探地问了一句。“送给我的新娘,我们明天就要结婚了。”年轻人依旧面色冰冷地回答着。格兰心里咯噔一下:什么?要送一只乌龟给自己的新娘,那岂不是给他们的婚姻安上一个定时炸弹?格兰沉默地想了一会,对年轻人说:“先生,这件礼品一定要好好包装一下,才会给你的新娘带来更大的惊喜。可是今天这里没有包装盒了,请你明天再来取好吗?我一定会利用今天晚上为您赶制一个新的、漂亮的礼品盒……”“谢谢你!”年轻人说完转身走了。

   第二天清晨,年轻人早早地来到了礼品店,取走了格兰为他赶制的精致的礼品盒。

   年轻人匆匆地来到了结婚礼堂——新郎不是他而是另外一个年轻人!年轻人快步跑到新娘跟前,双手将精致的礼品盒捧给新娘。而后,转身迅速地跑回了自己的家中,焦急地等待着新娘愤怒与责怪的电话。在等待中,他的泪水扑簌簌地流了下来,有些后悔自己不该这样做。傍晚,刚刚结束婚礼的新娘便给他打来了电话:“谢谢你,谢谢你送我这样好的礼物,谢谢你终于能明白一切了,能原谅我了……” 电话的一边新娘高兴而感激地说着。年轻人万分疑惑,什么也没说,便挂断了电话。但他似乎又明白了什么,迅速地跑到了格兰的礼品店。推开门,他惊奇地发现,在礼品店的橱窗里依旧静静地躺着那只精致的水晶乌龟!

   一切都已经明白了,年轻人静静地望着眼前的格兰。而格兰依旧静静地坐在柜台后边,冲着年轻人轻轻地微生笑了一下。年轻人冰冷的面孔终于在这瞬间被改变成一种感激与尊敬:“谢谢你,谢谢你,让我又找回了我自己。”

   原谅的一种风格,宽容是一种风度,宽恕是一种风范。格兰只是将这只像定时炸弹一样的水晶乌龟换成了一对代表幸福和快乐的鸳鸯,竟在这短短的时间内最大程度上改变了一个人冰冷的内心世界。给人一点宽恕,它将带来重新获取新生的勇气,去直面他人一生中的另一个幸福时刻。



四人过桥


   看到这样一个故事:

   山洪暴发,洪水紧贴着独木桥流过,不时有浪花溅到桥面上。有好心人在两岸连起一条绳索,横空挂在独木桥上方。

   四个人来到岸边:一个盲人,一个聋哑人和两个健康人。他们都有急事要到对岸去。聋哑人不言不语,迈步上桥,摇摇晃晃中到了对岸。一个健康人引导着盲人,小心翼翼地安全过了桥。剩下一个健康人松了一口气,面对狂涌的河水,踏上了独木桥,却不幸中途滑落水中。

   人们感到奇怪:为什么盲人和聋哑人都能顺利过桥,而那个耳聪目明的健康人却落水了呢?

   聋哑人比划着表达自己的意思:我听不见河水汹涌的涛声,无形中少了许多顾虑,只要看准落脚点就行了。

   盲人说:我根本就不知道河水有多大。在这位好心大哥的指引下,一步也没有走错。

   活着的健康人说:我走在盲人的前面,既要看好脚下的路,又要不时提醒身后的盲人,全身十二分的精神都在独木桥和绳索上,哪里还有精力去考虑浪高涛急?

   人生之路,坎坷莫测,一步走错,后悔莫及。有些事情的成败并不在于身处环境的复杂与否,而只是自己内心的魔障在作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