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剧剧本 狼牙山五壮士

2019年02月23日 21:07  点击:[]

历史剧剧本1
视死如归本革命军人应有精神   宁死不屈乃燕赵英雄光荣传统
-------聂荣臻于棋盘陀主峰纪念塔书
演出班级:航空航天工程学部 14030301
指导教师:吕健
狼牙山五壮士背景资料
1941年秋,日寇集中兵力,向我晋察冀根据地大举进犯。当时,七连奉命在狼牙山一带坚持游击战争。经过一个多月英勇奋战,七连决定向龙王庙转移,把掩护群众和连队转移的任务交给了六班。为了拖住敌人,七连六班的五个战士一边痛击追上来的敌人,一边有计划地把大批敌人引上了狼牙山。他们利用险要的地形,把冲上来的敌人一次又一次地打了下去。班长马宝玉沉着地指挥战斗,让敌人走近了,才下命令狠狠地打。副班长葛振林打一枪就大吼一声,好像细小的枪口喷不完他的满腔怒火。战士宋学义扔手榴弹总要把胳膊抡一个圈,好使出浑身的力气。胡德林和胡福才这两个小战士把脸绷得紧紧的,全神贯注地瞄准敌人射击。敌人始终不能前进一步。在崎岖的山路上,横七坚八地躺着许多敌人的尸体。
五位战士胜利地完成了掩护任务,准备转移。面前有两条路;一条通往主力转移的方向,走这条路可以很快追上连队,可是敌人紧跟在身后;另一条是通向狼牙山的顶峰棋盘陀,那儿三面都是悬崖绝壁。走哪条路呢?为了不让敌人发现群众和连队主力,班长马宝玉斩钉截铁地说了一声“走!”带头向棋盘陀走去。战士们热血沸腾,紧跟在班长后面。他们知道班长要把敌人引上绝路。
五位壮士一面向顶峰攀登,一面依托大树和岩石向敌人射击。山路上又留下了许多具敌人的尸体。到了狼牙山峰顶,五位壮士居高临下,继续向紧跟在身后的敌人射击。不少敌人坠落山涧,粉身碎骨。班长马宝玉负伤了,子弹都打完了,只有胡福才手里还剩下一颗手榴弹。他刚要拧开盖子,马宝玉抢前一步,夺过手榴弹插在腰间,他猛地举起一块磨盘大的石头,大声喊道:“同志们!用石头砸!”顿时,石头像雹子一样,带着五位壮士的决心,带着中国人民的仇恨,向敌人头上砸去。山坡上传来—阵叽里呱啦的叫声,敌人纷纷滚落深谷。
又一群敌人扑上来了。马宝玉嗖的一声拔出手榴弹,拧开盖子,用尽全身气力扔向敌人。随着一声巨响,手榴弹在敌群中开了花。
五位壮士屹立在狼牙山顶峰,眺望着群众和部队主力远去的方向。他们回头望望还在向上爬的敌人,脸上露出胜利的喜悦。班长马宝玉激动地说:“同志们,我们的任务胜利完成了!”说罢,他把那支从敌人手里夺来的枪砸碎了,然后走到悬崖边上,像每次发起冲锋一样,第一个纵身跳下深谷。战士们也昂首挺胸,相继从悬崖往下跳。狼牙山上响起了他们的壮烈豪迈的口号声: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中国共产党万岁!”

这是英雄的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声音!这声音惊天动地,气壮山河。


演员表:
马宝玉 _______念  磊
葛振林        李鸣春
宋学义        关海涛
胡德林        鲁洪瑞
胡福才         王  帅
中 校         尤冰冰
日本上校         李得帮
日 军 4         李得帮 1 赵天宇 2 尤冰冰 3   杜  东 4    唐来 5   戈亮 6   马瑞 7   周逃林 8   霍东旭 9      胡洪林 10
村民             唐来 5     胡洪林 10      王朦朦剧前
(团长走进,五壮士擦枪)
马宝玉:起立。
团长:马宝玉啊!
马宝玉:有。
团长:你们这次狙击,打得很好啊!团组织要在全团表扬你们。(团长拿起枪)现在我给你们一个任务。
马宝玉:什么任务啊?
全体:团长什么任务啊?
团长:是个艰巨的任务啊!
全体:我们保证完成任务。
团长:好,我命令你们在今天晚上老老实实的给我睡两个钟头的觉。(相互观望都乐了)
团长:怎么样,能完成任务吗?
宋学义:可以完成。
团长:不是可以,是一定要完成,完不成任务就要受处分。
胡德林:受处分?
团长:是啊!(都笑了,宋学义写入党申请书)
马宝玉:福才?你怎么还没睡呢?你在想什么呢?
胡福才:班长,你说咱们在狼牙山上反扫荡,打鬼子,毛主席和朱总司令他们在延安能知道吗?
马宝玉:知道。
胡福才:那(站起身)那我们六班要是打了胜仗,毛主席他们也能知道?
旁 白         吕  卉
导演         陈伟强             袁  林             邴  博
编剧         陈伟强             陈  晨             陈基伟
道具制做小组         刘沛炜       王朦朦          吕  卉        蔡晓程
背景制作         陈伟强            
基本道具
三座大山   手枪   手榴弹  石头
日本军刀  解放军服5套  日本军服10套
头巾(白色) 村民衣服
马宝玉:知道,我们六班要是打了胜仗啊,毛主席和总司令都能知道。
胡福才:那我什么时候要是能看到毛主席,那该有多好啊!
胡德林:小胡,别着急,你呀等着点,等打完了鬼子咱们一块去啊。
宋学义:老葛,打完了鬼子你干什么去啊?
葛振林:干革命呗,建设共产主义社会。
宋学义:这个我知道。
胡福才:到了共产主义那就好了,班长,到那个时候啊,咱们到团部,借上他五匹马,老葛你带头,咱们骑上马,一溜烟就到毛主席那去了。
宋学义:到了共产主义社会,你还想骑马去呀,算了吧。小胡,到了那个时候,咱们就坐这个东西了。(飞机)呜的一下就到了。到了延安,毛主席和咱们一见面说是你们这五个啊,我知道你们在狼牙山上打鬼子,表现得很坚决,很勇敢,到了那个时候毛主席和咱们这么一握手。
马宝玉:好了,好了,时间不早了,睡觉吧。
[旁白:1941年秋,日寇集中兵力,向我晋察冀根据地大举进犯。当时,八路军晋察冀军区一分区一团七连奉命在狼牙山一带坚持游击战争。]
日本司令部内
日本上校:那些狼牙山的小八路不知好歹的!我们的,把他们统统死拉死拉的!
中校:嗨咦!
小村庄内
(村庄里日军站成一排,村民们充满恐惧)
日军上校:八嘎,给我统统的杀了,一个不留!
日军全体:嗨
(一个妇女手里抱着孩子,孩子还在哭)
妇女:孩子别哭。(说着将孩子紧紧抱在怀里)
(一个日本兵走向妇女,举起刺刀,将妇女杀害。抓起她怀里的孩子重重的砸在地上。)
【很快村民们都牺牲了】
日军上校:悠嘻,跟我走,让那些小八路都死啦死啦的!
{旁白:日军冲进了村庄,杀害了同胞,让多少孩子失去了母亲,那刺眼的鲜血刺痛了多少中华儿女的心。}
第一幕:七连驻地
马宝玉:葛振林(未出幕)
葛振林:到
马宝玉左出场
马宝玉:葛振林
葛振林:到
胡 葛 宋   日1 日2 右入场左下场
马宝玉:召集六班战士紧急集合
葛振林:是
葛振林:六班全体紧急集合(做呐喊状)
五壮士其余三左上场
马宝玉:同志们,上级决定让我带领你们阻击敌人,必须让老乡和连队主力安全转移。
葛振林:保证完成任务!
第二幕:马宝玉所在地
马宝玉:葛振林
葛振林:到
马宝玉:宋学义
宋学义:到
马宝玉:胡德林
胡德林:到
马宝玉:胡福才
胡福才:到
马宝玉:跟我走,让鬼子血债血偿
葛振林等人:是!(热血沸腾)
(五位战士在第一座山里射击)
第三幕:战场
[旁白:战斗激烈的进行着。为了拖住敌人,五壮士一边痛击追上来的敌人,一边有计划的撤退。把大批敌人引上狼牙山,利用险要的地形,打跨了敌人的多次冲锋。]
(五人转移到第二座山)
日本军左上场
马宝玉:等敌人靠近了再打!(敌人走近)
宋学义:小鬼子,叫你尝尝手榴弹的滋味。(扔出手榴弹)
(日1 日2 倒下)
葛振林:小鬼子,你振林爷爷在这儿呢!来呀!
(胡德林,胡福才不停地射击)
(日本鬼子哭爹喊娘,日3 日4 倒下)
日军右下场
宋学义:胡福才,疼吗?
胡福才:没事,鬼子那子弹头啊,我看他准没擦。
宋学义:你怎么知道的?
胡福才:你看嘛,他打人都打不进去,光蹭破了点皮。
宋学义:调皮鬼。
胡福才:好渴啊。
宋学义:老葛,有水没有?
葛振林:蒽?还有点。(把水壶递给宋学义)
宋学义:给(把水壶给胡福才)
(胡福才摇摇水壶,仔细看了看)
胡福才:呦,你这什么水壶啊?两边还通气的。
(葛振林,宋学义:啊,哈哈~)
第四幕:三岔路口
[旁白:五位壮士胜利的完成了掩护任务,准备转移]
胡德林:班长,快走吧!敌人跟上来了。(一边说一边射击)
马宝玉:走!(走一段) 等等!
葛振林:对啊!班长,咱们团是在这撤走的。
马宝玉:我知道。
团长:(马宝玉回想)你们能不能把敌人粘在狼牙山上,是决定我们主力能不能顺利转移的关键。
马宝玉:不,不能走!
胡德林:班长,怎么不能走啊?
马宝玉:同志们,鬼子就在我们身后,走这条路就会把群众和主力转移的方向暴露给敌人。我们必须把敌人吸引到棋盘坨上。坚守到天黑。再想办法突围。
胡福才:班长,你决定,你说怎么走就怎么走。、
其余三人:对。
马宝玉:好,我决定走棋盘陀。
其余四人:走!
(从第二座山转移到第三座)
第五幕:棋盘陀顶峰
{旁白:五位壮士顺利地转移到莲花瓣,棋盘陀顶峰}
胡福才:班长,敌人又上来了。
马宝玉:拼刺刀!
(动作表演为主)
日军右下场
第六幕:日军临时指挥部
日本上校 中校右上场 上校后跟日3 日4
日本上校:八格牙路,(给中校一个耳光)你们2000精英部队连5个土八路都打不过,真给大日本皇军丢脸。
中校:(捂着脸)他们太强了,我们刚才就被消灭100余人,肯定是敌人的大部队,准备歼灭我们。
日本上校:八个牙路。跟据我的侦察,发现只不过是几个土八路。
中校:是,大佐,我马上派兵再去。
日本大校:立即行动,把八路地都抓来。
日本大校 中校  日3 日4右下场
第七幕:峰顶
马宝玉:葛振林,我们还有多少弹药。(马宝玉护着胡福才,坐在第三座山脚下为他包扎伤口。)
葛振林:班长,我们只剩一颗手榴弹,没有子弹了!
马宝玉:同志们,我们再也不能后撤了,这里是棋盘陀最高峰(说着站起来)在我们前面是3000多鬼子,在我们身后是悬崖绝壁。
(五位壮士,热些沸腾)
马宝玉:同志们,我们不会被敌人吓到,在狼牙山上到处都是石头,等敌人再上来我们就用石头把他砸下去。
葛振林:对,哪怕与敌人同归于尽!!
日1234右上场
[旁白:敌人又一次发起进攻。]
马宝玉:同志们,用石头砸。(拿起石头向敌人砸去)
[旁白:顿时,石头像雹子一样,带着五壮士的决心,带着中国人民的仇恨,向敌人砸去。]
日军上校:八路们,你们已经弹尽粮绝了,赶快缴枪吧!
葛振林:缴枪?我缴你个手榴弹!
{旁白:随着一声巨响,手榴弹在敌群中开了花。)
日本上校:八嘎!(拔出军刀)
(日军全体出击)
( 胡德林拿起一块大石头向敌人砸去)
胡德林:日本鬼子去死吧!
马宝玉:宋学义(看到入党申请书)
马宝玉:同志们,我和葛振林是共产党员,平时对你们帮助不够,在这一次战斗中,你们的表现也和党员一样,如果同志们能找到我的尸首,他们会发现我和葛振林介绍你们三个入党的介绍信。
胡福才:班长,
马宝玉:福才,
马宝玉:老宋,老葛,
宋学义,葛振林:班长。
胡德林:福才。
马宝玉:我们是中国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敌人只能向我们缴枪,我们誓死不投降。我们的枪是从敌人手里得到的,决不能在交给敌人。现在子弹打光了,我们要把枪炸碎。
其余四:对,对!(纷纷起身,起身后姿势)
胡德林发现一颗手榴弹
胡德林:班长!!
(胡德林拿起手榴弹,马宝玉看着这颗手榴弹,马宝玉接过手榴弹)
宋学义、胡福才:班长,拉吧!
葛振林:你就拉吧!
马宝玉:这是我们边区造的手榴弹。
宋学义:班长,拉吧!
(马宝玉拉开手榴弹扔向敌人)
马宝玉:同志们,我们已经完成了党交给我们的任务了。前面就是悬崖了,我们已经无路可退,就让我们用共产党人的行动来证明我们对党的忠诚。
(马宝玉等人走到崖边,摆好图片造型)
马宝玉等人齐声:亲爱的党,亲爱的乡亲们,亲爱的同志们,永别了!!!
(灯光:全暗,追光灯亮)
[旁白:狼牙山上响起了他们壮烈、豪迈的口号声。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这是英雄的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声音!这声音惊天动地,气壮山河。]

上一条:历史剧剧本 英雄战魂

关闭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   辽ICP备14002239号
主办单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人文社科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教务处和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