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剧剧本 英雄战魂

2019年02月23日 21:08  点击:[]

英 雄 战 魂
演出班级:电子信息工程学院34020104班
指导教师:吕健
故事背景
1942年国共联合抗战期间,国民党重庆日报某女记者被派往采访八路军某团。采访完后,团部命令本团英雄连将这位女记者安全送回国统区。
演员表:  
团 长        周 浩          张连长        邹元林
陈大雷        吴磊            王大虎        廖小祥
孙 伟        方中里          刘为民        赵威
钱大勇        苟 冲          李兴国        李 佳
李记者        李雪娇          日本军官        胡海涛
翻译官        崔全乐          导演        邹聪
编剧        周浩
制作        邹聪
摄影        邹聪
基本道具:
八路军服装、手枪、手榴弹、
主要人物:
李团长,李记者,张连长,王大虎,陈大雷,刘为民,李兴国,孙伟,钱大勇,八路军连部士兵若干,鬼子队长,日本兵若干。
第一幕
(八路军某团团部)
李团长:(郑重其事地说)我和你们政委商量了,咱们团护送李记者回去的任务就交给你们英雄连来完成,任务艰巨。路上一定会有鬼子围剿,我还是担心你们能否顺利完成任 务啊。
张连长:(不耐烦地,急切地)团长!你就别婆婆妈妈了,快点下命令吧!我们保证完成任务
李团长:(振奋地)好,看你信心满满,说说你的计划吧,我好放心。
张连长:(喜悦地)团长,我计划从咱连中抽出六位优秀同志,组成特别行动队,减小目标,以达到安全护送女记者的目的。
李团长:(高兴地,拍着张连长)很好,不愧是咱英雄连连长,
足智多谋啊!现在我命令你们连马上集合,执行任务。
张连长:(高兴地,敬礼)团长,英雄连保证完成任务,不辱使命。(此幕没有在剧中使用历史老师你自己参考一下)
第二幕
(和李记者湖畔散步回营地的对白)
张连长:如今抗战形势严峻,鬼子对我们严密封锁。根据地缺少各种物资,战士们生活艰苦呀!可是我们八路军始终坚持积极抗战。希望蒋委员长能积极统一抗战,你回重庆以后要多加宣传。
(营部训练地,战士们正在紧张训练,忽然看见连长带一位女同志过来,大家纷纷议论着)
张连长:兄弟们,停止训练,立即集合,我有事要告诉你们。(战士们立即站成一排,等待连长发布命令)
战士1:(好奇的)连长,这位女同志是谁啊,我们究竟要执行什么任务?
张连长:(郑重的)安静,各位同志,这位女同志是重庆日报的名记者,姓李,你们叫她李记者。同志们,我们这次的任务是护送李记者回到国统区。同志们,这次任务非常艰巨,现在我要抽出6个人和我组成特别行动队护送李记者连长,选我吧!选我吧!我愿意去!
张连长:(严肃地):大家安静,这次任务非同小可,完成好,为咱们连争光,完成不好,不仅是给咱们连抹黑,而且会给咱八路军丢脸,那脸可就丢大了。所以。我要选我们最优秀的战士来执行这项任务。下面,我点到名的上前一步,喊声到。陈大雷,刘为民,王大虎,李兴国,孙伟,钱大勇。
战士们:(听到命令,上前一步大声喊)到!连长!
张连长:同志们,你们是此次任务的最佳人选,同志们,有信心接受挑战,完成任务吗?
战士们:(齐声喊)有!
李记者:(感动地)谢谢你们,你们都是优秀的战士,很高兴认识大家。
第三幕
(特别行动队路过某一小山村时,遭遇到鬼子某师团伏击,行动队撤守山中,大批鬼子如潮水般涌来,行动队奋战一天,终于暂时击退鬼子的进攻,时间已到傍晚,四周黑了下来,行动队在黑暗中相互依偎取暖)
张连长:(注:此处张连长即张连长)(听到李记者咳嗽,脱下身上大衣,走上前)李记者,请穿上我的大衣吧,山里天气冷,别冻着。
李记者:(感动地)张连长,你还是穿着吧,大衣给我,你不着凉了。这怎么行?
张连长:(坚定地)我经常在山里呆着,习惯了,没事。李记者,我可答应团长把你安全送回,若是你着凉感冒,我怎么向团长交待呢?
李记者:(更加感动地)好,情我领了,我穿上吧!   (此剧情也没有采用)
李记者:(略带思索)张连长,我看你们这支行动队,每个人都这么英勇善战,一定都有着不同的故事吧?
张连长:(笑了笑)记者就是记者啊,什么时候都不忘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日本人欠着我们这每一位兄弟的血债。兄弟们就给记者说一说你们的故事吧。
陈大雷:连长,我先说吧。鬼子进我们村,把我们村妇女老幼全杀了。当时我在地里干活,回来时,家里的人全给杀死了,从那天起,我发誓要杀光鬼子,为我亲人报仇!(掩面哭泣)
刘为民:(安慰地)大雷,别哭了,我们遭遇都差不多,和鬼子都有血海深仇,我们一定会把鬼子赶出我们的家园,为我们的亲人报仇。
战士们:(齐声大喊)对!我们一起赶走鬼子,重建家园。
王大虎:(平静而又忧伤地)兄弟你要相信咱们八路军一定会胜利的,我从小就是个孤儿,四处流浪,直到遇上了共产党,是他们教会我如何做个优秀的战士,赶走日本侵略者!
钱大勇:(心事重重)大虎兄弟呀我感觉我可能回不去了,(拿出放在胸前的东西)这是我在部队里获得的荣誉勋章。麻烦你交给我娘,(难受的)我的父亲两年前被鬼子杀死了。我立志要为父亲报仇。
王大虎:如果我能活着回去我一定把东西带给大娘!
李记者:(深受感触)同志们的事迹真的很感人我一定会发表在报纸上激励所有人一同抗日。
第四幕
(日军大举攻山,行动队遭遇三面围堵被埋伏,情况十分紧急。战士们和鬼子展开了激烈的搏斗但还是陷入了包围圈)
此时日军营地:
日军少佐:(对着身旁的汉奸)你的!过来告诉山上的八路让他们缴械投降交出女记者。否者格杀勿论!
汉奸:嗨!(然后跑到山上对着战士们大喊)山上的八路听着!皇军让你们缴械投降交出女记者,饶你们不死!否者死啦死啦地!
王大虎:(愤怒的喊道)小日本让爷爷给你投降去死吧!(一枪击杀了汉奸)
(于是鬼子开始了更猛烈的进攻张连长决定从北面突围,情形万分危急,四下枪林弹雨。张连长临时决定让王大虎带李记者突围出去,其余人掩护)
张连长:(焦急地)现在情况紧急,王大虎,快带李记者冲出去,我们负责掩护你。
王大虎:(迫切地)不行,连长,要走一起走,要死一起死。
李记者:(上前一步)张连长,我们不能丢下你们,大家一起走。
张连长:(愤怒的大声喊道)少废话,这是命令!
王大虎:(忍下泪水,难受地)连长,你们要保重啊!我在后面等你!
张连长:(急切地)快走!(从怀中掏出一封信递给王大虎)这是我给团长的信,一定交给团长!
(王大虎带着李记者在众人的掩护下,冲出了包围圈。)
张连长:(看见王大虎突围成功,欣慰地)同志们,王大虎已经突围成功了!(看见山下不断涌上来的鬼子,坚定地)兄弟们,现在就让我们打个痛快吧!
战士们:(齐呼)好,连长。我们杀个痛快吧,让鬼子尝尝我们的厉害。
(经过激烈的战斗,兴国被打死大勇和大雷为了给他报仇也相继牺牲。孙伟打完了子弹和敌人同归于尽,战士们陆续牺牲,张连长身边就剩下一个刘为民了。此时,一个手榴弹飞向他们,刘为民赶紧扑向张连长,把他压在身下,自己中弹。)(此段剧情不再一一详述可由导演自己处理各个镜头)
张连长:(醒过来后,发现刘为民已奄奄一息,焦急地)为民!为民!
刘为民:(忍着剧痛)连长,我不能和你一起完成任务了。(说完,刘为民就牺牲了。)
张连长:(悲痛地)为民!为民!(此时,鬼子已冲上山头,将张连长包围起来。)
(鬼子队长决定和张连长一对一决斗,不敌张连长,命令手下将张连长杀死,张连长欣慰地笑一笑,拉响了手雷,和鬼子同归于尽。)
王大虎:(听见山头一声巨响,明白这是张连长拉响手雷和敌人同归于尽,悲痛地)连长,兄弟们!连长,兄弟们!
李记者:(悲伤地)张连长!战士们!
第五幕:
(王大虎将李记者顺利送回国统区,完成了任务,一个人回到了根据地,向李团长汇报情况。)
王大虎:报告团长英雄不辱使命完成了任务!
李团长:(吃惊地)你连其他人呢?
王大虎:(悲伤地,泣不成声地)(从怀中掏出沾了血迹的信)这是连长叫我给你的信。连长、其他兄弟都牺牲了。
李团长:(悲痛地看完了信,沉重地)他们都是英雄,英雄连,
好样的!
剧后词:他们都是英雄,历史会永远铭记,是无数战士们的无私牺牲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需要珍惜眼前的生活,更需要纪念我们的英雄先烈。是他们这种英勇不屈的精神证明了中华民主自强不息保卫祖国的坚定决心。我们需要发扬这种精神!

上一条:思修剧剧本 大学生活--考试风云 下一条:历史剧剧本 狼牙山五壮士

关闭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   辽ICP备14002239号
主办单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人文社科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教务处和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