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0级研究生读书分享会 暨2020级研究生毕业论文阶段性汇报

2022年05月03日 14:59  点击:[]

为严把研究生教育各环节,以高水平论文成果作为提高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4月21日-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举办了2020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4个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读书分享会暨毕业论文阶段性汇报,会议二级学科组和博士教师召集,全体硕士研究生导师及2020级研究生参加,2021级、2022级研究生旁听学习。本次活动主要围绕“结合毕业论文题目汇报近期读书情况”、“目前毕业论文写作进度以及下阶段写作重点”和“写作中的困惑与存在问题方面展开,采取学生汇报、教师提问、学生提问、教师回答的方式进行。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

2020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读书汇报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次汇报由韩冬雪博士主持,傅畅梅教授、姜爱华教授、齐艳霞副教授、金梦兰副教授参加了报告会。会上,2020级邹彤晖等7名同学依次针对自己的论文情况、读书情况进行总结分享。在场导师对学生论文内容进行了提问,并解答了学生在写作中遇到的问题,导师们从论文的线索、层次、目的性等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导师们一致认为同学们要继续推进论文写作进度,围绕“强调核心、突出重点、注重逻辑、丰富内容、扎实文献”等方面提升写作水平。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

2020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读书汇报在王志建博士的主持下开展,赵冰梅教授、周琳娜教授、齐艳霞副教授、岳宏杰副教授、王旭副教授参加了会议。6名同学汇报了近期的读书情况和毕业论文写作进展,并结合自己的论文研究方向分享了对所读书籍的理解与思考。同学们汇报结束后,赵冰梅教授指出,大家在读书的过程中要善于将读与思相结合,并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找出主要观点,回应现实问题。同时导师对同学们在读书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鼓励同学们读书要与时俱进,关注学术热点,积极参与学术讲座,培养自己的研究意识。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读书汇报由王琳琳博士主持,张澜教授、李金华教授、郑晓娜副教授、闫华副教授参会。10名研究生逐一汇报。会上,张澜教授对本次读书答辩进行总结,她同学们的学习态度给予肯定,认为相对于开学初,每位同学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她鼓励大家在读书的过程中要有问题意识。接下来,各位同学应积极与导师交流,按照导师组的指导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

2020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的读书汇报由张青副教授主持,曲洪波教授、聂鑫副教授、张青副教授全程参与。会上,6位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研究生逐一对自己本阶段读书和论文情况进行汇报。曲洪波教授对本次答辩会进行总结。他高度肯定了同学们的读书态度以及阅读成果,并指出同学们在论文过程中还需更加严谨,需注重围绕题目进行论述。在史料运用方面,曲教授指出,论文写作应注意挖掘史料中不一样的新观点,注重以论带史。近期,同学们将依据答辩会导师们给出的修改意见,进一步梳理文献及所需史料。

此次活动,是我院2020级硕士生本学期第二次读书研讨活动,时间紧凑,内容充实实效性好。师生在线交流,相互提出意见,气氛融洽和谐。通过学生的论文写作汇报,可以感受到同学们的专业认同感进一步增强,学习态度进一步高涨。通过本次交流,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分析每位导师提出的建议,吸收采纳精华部分把论文改得更好,写更有深度。下阶段,学院将继续跟进学生论文进度,不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提高师生对学位论文的重视程度,争取完成更高质量的学位论文。


图:韩冬雪、姚琳、韩小亚赵梦香

文:丁彤彤、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