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2021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读书汇报会顺利举

2022年05月05日 21:28  点击:[]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2021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读书汇报会顺利举行


为拓宽研究生知识积累、强化学术训练,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培养计划和学院教学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年4月27-30日召开2021级硕士研究生读书汇报会。本次读书汇报由二级学科组负责人和博士教师召集,各学科组导师及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读书汇报分由学生分享读书心得、导师提出问题、学生回答问题、学生提出问题、导师解答困惑五个环节组成。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

4月27日18:30, 2021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读书汇报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拉开帷幕。本期读书汇报的书目是《20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辅导读本。

首先,同学们汇报读书体会。其次,导师根据同学汇报内容提出相关问题,考察了同学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关研究内容的理解。最后,每位导师认真解答了同学们在阅读中的困惑。

学科负责人傅畅梅教授总结本次会议。她高度肯定了同学们的努力,同时希望同学写论文的时候要注意历史背景,进行学术研究要严谨,表达清晰,思路顺畅。读书汇报不仅是学术思维的启发,也是对自己学习能力的展示,希望同学们继续加油。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

4月28日18:30,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2021级研究生读书汇报活动继续进行。8位同学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展示汇报。

同学们认真归纳了书中各个章节的重点内容,汇报了阅读本书后对自己接下来开展理论研究的重要启示。在每位同学汇报完成后,导师组根据同学汇报内容进行了拓展提问。


学科负责人赵冰梅教授对本次读书汇报做了深刻且全面的总结点评。她在肯定同学们认真阅读的同时也对下阶段的阅读提出了期望。她指出,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读书过程中,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形成良好的思维模式,多思考多感受,把知识真正学进心里,理解透彻。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4月29日18:00,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1级研究生读书汇报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本次读书会分享书目是《解构与诠释:思想政治教育基本问题研究》和《中国共产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史》。

10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分别从书目框架、主要内容和对自己的启示等方面汇报本次读书情况。导师组针对同学们的汇报内容提出问题,并对同学们在汇报过程中提出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学科负责人张澜教授高度肯定了同学们的阅读态度,并鼓励学生以读书汇报为契机多读书、读好书,努力做到把读书过程中获得的知识付诸实践。院长曲洪波教授强调,作为思政专业的研究生应该在读懂、读深、读透和读通这四个方面进行提升,通过系统阅读开展更深层次的理论探索。

本次读书汇报活动历时3天,为研究生更好开展研究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通过学生的读书汇报,可以感受到他们高涨的学习热情和认真的学习态度。导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缜密的分析方法,启发了同学们对学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读书会后同学们表示一定不负辜负老师们的期待,认真学习,潜心读书,做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者和践行者,尽己之能为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作出贡献。据了解,举办研究生读书汇报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的一个有效尝试,为学院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丰富研究生教学形式、探索研究生实践多元化渠道,提供一个崭新思路。


图:傅畅梅、王琳琳

文:韩冬雪、黄馨宇、李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