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馆校合作同上一堂“大思政课”——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活动

2023年12月07日 06:29  点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和省委教育工委等十余个部门联合印发的《辽宁省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若干举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12月6日,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抗美援朝纪念馆召开了“加强馆校合作 创新四史教育”工作研讨会。

抗美援朝纪念馆是全国唯一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历史的专题纪念馆,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是在抗美援朝战火烽烟中诞生的航空学府。本次研讨会为促进馆校的交流合作,利用好抗美援朝红色资源,发挥好纪念馆的以史育人功能,共同传承好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会上,双方围绕实践教学育人形式、教研科研合作、师资培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金课”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广泛地交流与研讨。双方明确了加强馆校合作育人的创新实践思路,就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达成了一致意见。“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是当前高校进行思政文化育人的重要阵地,未来,双方将充分挖掘纪念馆的“大思政”元素,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合作共建的标志性项目成果,赋能高质量“大思政课”建设。

为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还特邀抗美援朝纪念馆副馆长宫绍山为学校二级党组织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专兼职组织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作题为《难忘艰辛历程 铭记伟大胜利》的主题讲座。

讲座中,宫副馆长从抗美援朝“照片背后的感动”引题,以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数据、丰富的史实,从决策、战斗、坚守、保障四个维度详细阐述了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艰辛历程,结合民族血性、民族智慧、民族力量、民族风骨等内容深入分析了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根源,并深刻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思考。最后,宫副馆长立足“大思政课”建设实际,提出方向建议:一是用心用情,讲好新时代英雄故事;二是拓展领域,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三是用活资源,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四是扩大合作,共同传承红色基因。

本次活动是学校加快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格局的有力举措,也是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将以此为契机,将实践育人落到实处、落到深处,努力打造一批精品课程和科研成果,助力思政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字:王琳琳

拍摄:郭帅彤 张东旭

初审初校:赵

复审复校:王琳琳

终审终校:姚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