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四届国家治理与制度优势研究生论坛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召开

2023年09月19日 07:15  点击:[]

2023年9月17日,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辽宁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沈阳市四史教育研究中心联合协办的“第四届国家治理与制度优势研究生论坛”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

第一环节:论坛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冰梅教授主持。首先,赵教授对参与本次论坛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本次论坛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在这一论题上提供一个崭新的学术交流平台。最后,她希望大家能够在今天的论坛上畅所欲言、分享经验、学有所获。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崔楠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她指出,国家治理与制度优势论坛已经三年在我校召开,获得国内学者一致好评。崔院长分享了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作为辽宁省学位与研究生先进单位的发展历程与重要经验,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内涵建设,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最后,崔院长预祝“第四届国家治理与制度优势研究生论坛”圆满成功,祝与会专家学者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与会的硕博研究生同学们学习进步、收获满满。

开幕式上,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周思雨副教授宣读本次论坛的征文获奖名单,并为同学们在线颁奖。同时他寄语广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青年学者,号召大家融入时代发展,顺应时代潮流,实现价值,获得成功。

第二环节: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设四场主题报告,讲座嘉宾分别是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秦书生教授,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中国史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学斌教授,沈阳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雷教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冬雪博士。该环节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旭副教授主持。

东北大学秦书生教授作《坚持系统观念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主题讲座。秦教授从生成逻辑、核心要义、战略意义三个方面对“坚持系统观念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行了系统阐述。他指出,坚持系统思维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应对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面临的多种复杂性问题的必然选择,是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系统性战略部署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党坚持系统思维领导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对我们强化系统思维提高科学预判风险能力、以系统工程的思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加强整体部署和系统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央党校王学斌教授所作报告主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四个层次》。王教授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从“两创”由何而来之溯源、指向何方之方向、面临障碍之困难、如何开展之实践四个层次展开论述。

沈阳理工大学张雷教授的讲座题目是《坚持问题导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实践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品质。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通过张教授的精彩讲解,给予大家一个全新的“问题视角”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同时引导我们树立问题意识,切实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韩冬雪博士的讲座题目是《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现代性思考》。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韩老师首先从历史发展的纵向角度解读何为现代性,其次分析了现代性的表现,以及如何把对现代性的认识提高到哲学的高度。最后从历史前提、实践根基及共同遵循,提出了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理论前提及价值遵循,进一步明确了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

第三环节:分论坛汇报

本次论坛会务组从120名获奖研究生中择优选出18名代表进行发言,同时段共两场线上分论坛。获奖论文作者从“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研究”和“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研究”两个主题,分别作了逻辑清晰、结构鲜明、充满激情的主题发言,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第一场分论坛,围绕“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研究”这一主题展开,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贺欣晔博士主持,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宽副教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聂鑫副教授进行点评。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陈杨锴、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赵重光、电子科技大学的王位、广西民族大学的马梅珍、湖北民族大学的潘东霞、齐鲁工业大学的宋剑、延安大学的胡淞、江南大学的黎子林、山东大学的王朋朋同学分别作了精彩发言。王宽老师和聂鑫老师从论文选题、论文框架、改进意见等方面对发言研究生的论文做出了精彩点评。第二分论坛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研究”这一主题,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志建老师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李华副教授和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金梦兰副教授进行点评。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刘月红、东北大学的索绳斐、浙江理工大学的张志萍、中国石油大学的李飞跃、西华师范大学的路小琪、西华师范大学的刘川、吉林大学的詹木生、西南大学的陶丽、大理大学的张双翼等8位同学作了精彩发言。李华老师和金梦兰老师分别从文章的整体把握、内容逻辑、词语使用等方面做出点评并提出相应的修改意见,希望在未来看到越来越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青年学者创造出更多更优质的学术成果。

通过与会专家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第四届国家治理与制度优势研究生论坛”顺利闭幕。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论坛对提升学术视野、提高理论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更期待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与专家学者交流学习。

据悉,“国家治理与制度优势研究生论坛”已连续举办四年,为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搭建了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自2023年7月份开展以来,共收到百余所高校的606篇研究论文,其中博士来稿96篇。经学科专家初审、盲审、复评三轮匿名评审,最终评选出120篇优秀文章,其中一等奖18名,二等奖42名,三等奖60名。

本届论坛聚焦本次论坛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旨在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提供一个交流和展示的平台。通过学术论坛,青年学者不仅开拓了学术视野,结识到更优秀的青年学者,更可以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获得来自同行专家的反馈和建议,了解前沿的学术思想,进一步完善研究主题,构建学术共同体,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创新发展。


图片:张婷婷、王晨曦、李凤佳

文字:崔林林

初审初校:赵丹

复审复校:王琳琳

终审终校:姚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