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9级)

2019年10月14日 16:08  点击:[]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专业名称:马克思主义理论           专业代码: 0305

学科、专业简介                           适用年级: 2019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门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体系的学科。它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形成和发展的历史,研究它在世界上的传播与发展,特别是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同时把马克思主义研究成果运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我院下设四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属法学门类。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治学严谨,学风端正,专业基础扎实,本学位点的硕士研究生,应成为具有较高政治素质、扎实而广博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二、研究方向

03050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01现代科学技术与马克思主义研究

02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文化现代化

03马克思主义与社会发展理论

03050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0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02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

0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与规律研究

030505思想政治教育

01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基本问题研究       

02思想政治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03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研究

030506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01 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02 近现代东北地区革命、建设与改革历史研究

03 中国近现代航空史研究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学习年限为3年,课程学习及教学时间为1.5年,期间应修课程学分不少于31(含实践环节),其中学位课为应不少于20学分,选修课不少于9学分。论文工作时间一般为1.5年。

四、培养方式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必须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做到统一要求与因材施教相结合;系统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讲授与自学、讨论、读书、报告相结合;校内学习与校外实践相结合。注重培养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为保证培养质量,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组)负责制订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组织开题报告、指导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等。

导师要全面地关心硕士研究生的成长,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在培养过程中要注意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并重。系统的研究生课程学习学位论文工作必须在学校进行。

研究生在读期间必须参加一定的学术交流活动、导师学术能力培养课、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等培养环节,分散安排在1-4学期,由导师负责考查并写出评语,经考核合格计实践环节学分为2学分,并计入总学分。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取导师负责制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指导小组制。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第一学期确定导师和研究方向,一般培养过程由导师负责,重要培养环节如期末考核、开题报告等由指导小组负责。

要求研究生广泛阅读各专业文献资料,积极参加课题研究、学术研讨会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允许学生跨专业、跨学科选修课程,拓宽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研究生的课程分为学位课程和选修课程两类。原则上,学位课按二级学科设置;选修课程按研究方向设置。所选的学位课都是必修课,选修课根据其研究方向选修。

(1) 凡是跨专业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选修本科生主干课程作为补修课程。补修课程列入学生个人培养计划,只记学时和成绩,不计学分。跨专业学生补修课程以研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共党史、等方面的学术著作或教材为主。

(2) 总学分应不少于31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20分,选修课不少于9学分,实践环节2学分,否则不能参加毕业答辩。

(3) 实践环节与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至少参加4次学术活动,如讲座,报告会等,并将学术活动记录上交研究生教学秘书,由学院留存。学院具体负责组织和考核研究生的学术活动,并在毕业答辩申请前给予评定。凡评定不及格者,按自动延期处理。

社会实践:安排实践环节的目的在于提高硕士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可安排教学实践、科研实践或社会实践研究生可根据具体情况从事其中的两项或三项实践环节,完成后,由实践指导教师进行考察并写出评语,考核合格后,计入总学分。假期社会实践由研究生院统一布置。

六、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工作

(一)科学研究要求

结合专业课程学习,撰写学术论文。参加4次以上学术活动并上报《学术报告与讲座登记表》。在毕业论文答辩前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篇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以上刊物或2篇马克思主义学院拟定的论文库中的刊物。在校期间,至少利用假期开展专题社会调查,并提交研究报告。

(二)毕业论文的要求

毕业论文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研究生应积极参与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选择有重要应用价值的课题。毕业论文要有新工作和新见解。为确保论文质量,要求做到:

1、题目确定

毕业论文的选题一般应结合本学科的研究方向和科研项目,鼓励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选择理论联系实践课题。确定毕业论文工作的内容和工作量时应全面考虑硕士研究生的知识结构、研究能力和培养年限等方面的特点。毕业论文的题目一般应于第三学期确定。

2、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一般应于研究生入学后的第四学期,根据研究生学院要求时间完成。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为:课题来源及研究目的和意义;国内外在该方向的研究和发展情况及分析;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进度安排,预期达到的目标;为完成课题已具备和所需的条件和经费;预计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的措施;主要参考文献。对开题报告的主要要求为:开题报告字数应在8000字左右;阅读的主要参考文献应在50篇以上,原则上应有外文文献。对开题报告工作的具体要求见《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要求》。

3、中期检查

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的中期检查一般应于研究生入学后的第学期完成。中期检查的主要内容为: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及结果;目前存在的或预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论文按时完成的可能性。对毕业论文工作中期检查的具体要求见《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关于硕士毕业论文工作中期检查的有关要求》。

4、学位论文撰写

硕士学位论文是硕士生科学研究工作的全面总结,是描述其研究成果、反映其研究水平的重要学术文献资料,是申请和授予硕士学位的基本依据。学位论文撰写是硕士生培养过程的基本训练之一,必须按照规范认真执行,具体要求见《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基本要求》。

5论文答辩

毕业论文答辩一般在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的第学期进行。硕士研究生在申请答辩前,必须达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基本要求》。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应按照《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工作细则》进行。

七、考核方式

研究生课程按考核方式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类。考试课程必须要有试卷,考试方式采用开卷或闭卷的方式,成绩采用百分制,考试成绩不少于60分以上者为合格;考查课程可采用笔试、课程论文、读书报告、研究报告等形式进行考核,成绩记五级分制,即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 原则上考试课程的优秀率应不高于25%。

未经批准,研究生不按时参加教学计划规定的教学活动,缺课1/4及以上者,不能参加相关课程的考核。研究生课程不设补考环节,不及格者或无成绩者一律按重修处理。凡是论文开题报告和论文进展报告一次不合格,允许在规定时间内二次报告,二次报告仍然不合格,不再继续培养;论文答辩未通过,允许在一年之内重新答辩一次,重新答辩仍未通过,不再受理论文答辩。

 八、培养方式

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应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为每个硕士研究生制订培养计划。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负有对研究生进行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的责任。要全面地关心硕士研究生的成长,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在培养过程中要注意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培养。系统的研究生课程学习必须在学校进行,学位论文工作一般在学校进行。

 

 

 

 

 

二级学院(部)主管领导签字: